焦作解放区法院多措并举为农民工撑好讨薪“维权伞”

2017年11月29日15: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确保农民工能及时拿到劳动报酬,在全省法院第九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专项活动中,焦作市解放区法院四步联动筑好农民工讨薪"快通道",以最快的速度及时为农民工讨到应得工资,受到农民工的好评。自2017年10月中旬以来截至11月28日,该院共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18起,为26名农民工讨要工资29.45万元。

  加强执前约谈,以警示教育促其履行。在给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后,办案执行干警对被执行人进行执前"一对一约谈",告知其应履行的法律义务,让其明白拒不履行应承担的法律后果,同时通过打击拒执罪典型案例讲明法院的执行力度,表明法院对拒不履行农民工工资的被执行人将采取司法拘留、追究刑事责任等强制措施,劝告被执行人放弃侥幸心理,自觉履行义务。

  建立联动执行网络,深挖执行线索。针对涉农民工案件,该院执行干警主动与社区网格员、村委会等进行沟通联系,建立"联动执行网络",深挖执行线索,为快速执结农民工讨薪案件打好基础。

  建立24小时快速反应工作机制,突击执行。执行局设立"执行110"专线电话。该电话24小时开通,由专人负责接听,节假日不休,当事人一旦掌握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信息,可随时拨打执行专线电话,快速查控,突击执行。

  建立联动讨薪机制,借助社会合力快速执结。该院主动加强与工商、劳动监察、社会保障、银行等职能部门的联系,并与辖区职能部门共同建立农民工讨薪联动机制,一旦出现矛盾突出的群体性农民工讨薪案件,就及时启动联合机制,与职能部门一起参与案件调解,用社会合力促使用人单位快速支付农民工工资。(罗黎虹和贵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