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一老赖上“头条”失颜面 主动还款修复诚信

2017年11月29日14: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3日下午,中牟县万滩镇的李某和母亲一起来到法院执行局,他们找到承办自己案件的执行法官,主动要求还款,希望能将李某的名字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消除。

  2014年12月,李某向刘某借款1万元,约定借款期限为一个月, 并签了借据。借款到期后,刘某经过多次催要,李某均以各种理由拒绝还钱。无奈之下,刘某将李某告上法院,2016年6月17日,法院判决李某偿还原告刘某借款一万元,但是李某依然未能履行生效判决要求的还款义务。今年5月,刘某向法院申请对李某强制执行。

  中牟法院执行法官经过网络查控,没能查到李某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信息,而且李某也不配合法院申报个人财产,李某的名字很快上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与此同时,这份“黑名单”信息也被执行法官发送到网络进行公开,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和照片就能被手机用户看到。11月22日,中牟县新县城的刘某打开手机时,屏幕就自动跳出一条头条信息,当她看到李某的名字时,马上点开核实,原来真的是自己曾经的同学,而且竟然成了欠钱的“老赖”,于是刘某第一时间打电话向李某了解情况,被求证的李某难堪极了,当他打开手机查看时,自己上头条的信息下面已经有了很多评论,于是李某迅速和中牟法院执行局联系,想要将发布自己赖账的信息从网络中删除掉。

  “唯一的办法就是你主动履行生效判决义务,把钱还给申请人。”执行法官给李某的答复只有简短的一句话。

  第二天下午,李某就带着准备好的1万元现金,主动找到执行法官。案件执结后,执行法官很快将李某的名字从“黑名单”中屏蔽掉,但李某的诚信修复还必将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王君杰 黄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