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法院陈惠君:女法官撑起基层一片天

2017年11月30日13: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法院系统有这样一句话:做法官难,做女法官更难,一句话道出了女法官的艰辛与不易。在邓州市人民法院,陈惠君就是这样一位建院65年以来唯一的一位基层法庭女庭长,熟悉和了解她的人都会对她另眼相看:多次和利害关系人沟通,成功协助辖区乡政府征用片林的工作;巧用微信远程视频,使赡养案件的母子矛盾得以化解……

  作为一名女庭长,陈惠君在平凡的岗位谱写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展示了新时代女法官的风采,可谓巾帼英雄,女中君子。她多次被南阳市中院评为“优秀法庭庭长”、先进个人并授予个人三等功,被邓州市妇联评为“巾帼建功标兵”、“三八红旗手”,她所在庭被评为“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及妇女儿童维权先进岗。

  多方协同调解保辖区稳定

  2012年5月,从事刑事审判工作二十余年的陈惠君被任命为邓州裴营法庭庭长,她深知人民法庭工作的艰巨性,随着工作性质的大转折,她把压力作为动力,一切都从头学起。工作中,她坚持能动司法,对涉及土地、拆迁等敏感案事件,在加大案前化解、案中调解、案后释解力度的同时,聘任乡镇综治办主任及部分驻村干部为调解联络员,实现了司法调解与行政调解、社会调解的无缝对接,有效促进了辖区的社会稳定。    

  2010年12月,邓州市裴营乡大丁村村民张某与该村两个村民小组签订了土地承包合同。2011年5月,张某未征得村民小组同意将合同转让给了唐某。2012年底,因标的地块被道路建设征用,村民小组来到法庭要求确认合同无效。裴营法庭经过详细调查,发现案件涉及群体利益,处理不慎极易引发集体信访,便积极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并邀请当地党委、政府共同参与调解,并召集涉案各方讲法律说情理,反复听证,最终各方达成一致意见,两个村民小组在得到补偿后主动撤诉,确保了新修道路工程的顺利施工。

  巧用微信视频促矛盾化解

  邓州法院十分重视家事审判工作,裴营法庭承担着该院家事审判的试点任务。该法庭现有干警均为女性,在陈惠君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女性在家事纠纷调解工作中的优势,不断探索家事纠纷多元化化解,初步形成了“讲法、说理、劝解、教育”的调解模式,以“家和”促社会和谐。   

  2016年12月21日,裴营法庭冒雨在寇营村公开审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66岁的赵老太,老伴去世多年,生育两儿一女,两个儿子已成家立业。由于赵老太已瘫痪在床,每月均需支出一定的医疗费用,也需要人精心护理和照顾,但只有女儿周丙对其履行了赡养义务,而两个儿子因与赵老太有家庭既往矛盾,没有履行赡养义务,赵老太将三个儿女均告上法庭。因赵老太远在新疆且卧病在床,小儿子周乙远在广州务工,不能亲自参加庭审。面对这种情况,陈惠君果断适用微信远程视频庭审,双方诉求得以表达,最终使双方矛盾圆满化解。事后,陈惠君激动地对记者说道:“微信已经成为备受大众喜爱的即时通讯手段。但是,使用微信处理案件我们还是第一次,既方便了当事人,又提高了办案效率,值得尝试。”  

  法官拾金不昧获致信感谢

  “钱包失而复得,感激之情无以言表……”2017年4月21日,邓州市法院收到一封来自郑州的感谢信,对陈惠君庭长拾金不昧、作风优良的行为给予了高度赞许。

  来信者叫宗卓,是河南千益律师事务所的一名执业律师,他代理一件交通事故侵权责任纠纷案在邓州法院第八审判庭开庭审理,担任审判员的正是陈惠君。在陈惠君的耐心调解下,双方当事人当庭达成了初步调解意见。庭审结束已经是中午12点半了,因为着急返程,宗卓律师就匆匆离开了。谁知在返程途中,他突然发现钱包不见了,钱包里有近2000元现金,更重要的是还有银行卡、身份证、医保卡等重要证件。宗卓正在焦急时,接到了陈惠君的电话。原来庭审结束后,陈惠君整理打扫审判庭时,发现椅子下边遗落着一个黑色皮夹,打开看到宗卓律师的身份证,就第一时间联系了他。

  采访时,宗卓律师还展示了自己微信朋友圈,其中写道:“以‘人民的名义’,向邓州市法院法官拾金不昧的精神致以崇高的敬意,这是一支专业素质高、作风优良、秉公执法、充满人格魅力的队伍。”(生俊东 周博 文鹏 侯增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