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法院执行过程实现远程指挥

2017年12月01日08: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确保人身安全,按照执行预案有序进行,现在开始行动!”“家里有人的话,你们做好现场的视频录像,注意取证!”……11月30日上午,洛阳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胡博文,孟津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国强坐镇该院新升级改建的执行指挥中心,通过电子屏幕,实时掌握执行现场动态,并通过指挥系统不断向前方执行干警发出指令。这是孟津县法院首次进行远程指挥强制执行。

  按照预定的执行方案,两个执行小组的执行干警根据指挥中心发出的指令同时出发,一组前往银行扣划存款,另一组奔赴该县朝阳镇南陈村抓获一名“老赖”。在执行指挥中心的电子显示屏上,可以清晰的显示执行现场,前方执行干警通过对讲系统,不断向指挥中心汇报整个现场情况,胡博文、张国强对执行现场中发现的问题,也立即通过指挥系统发出指令,整个执行现场有条不紊。

  据悉,本次强制执行现场共出动了2套单兵系统和其他执法记录系统,前方执行干警通过固定和流动机位,将拍摄到的画面不断实时传输到指挥中心,执行总指挥就能及时全面地掌握执行现场的全方位信息,并根据具体情况做出相应的指挥调度,保证执行的规范有序,提高执行效率。而且,执行过程全程录音录像,有利于人民群众对法院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如果把执行实施比作一场作战的话,执行指挥中心就相当于司令部。”张国强表示,孟津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包含单兵系统、执法记录系统、电子屏显示系统、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和远程监控系统,集被执行人财产查控、执行信息共享、执行信息公开、突发事件处理决策、执行协调指挥等多种功能为一体,能实现远程指挥实时化、执行全程可视化、执行查控便捷化、失信惩戒联动化、执行工作规范化。这是该院执行指挥中心设立以来,首次进行远程指挥强制执行,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充分发挥了信息指挥平台的威力。

  胡博文充分肯定孟津法院在“一性两化”工作方面的做法和成绩,他指出,今年以来,孟津法院在破解执行难的工作中,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构建由党委领导、政法委牵头、法院主办、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大执行新格局,全市首家为“老赖”定制失信彩铃,首家利用执行指挥中心远程指挥执行现场等,各项执行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洛阳两级法院将全面提升改造执行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智能管家”的作用,促进执行工作规范化,不断提升执行质效和群众满意度,坚决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硬仗。(张扬 韩晓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