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医改成就引来大阵仗 国家调研组点赞并提出希望

2017年11月30日22:04

来源:大河网

640

  白金娥向调研组介绍情况

6140

  调研组在远程会诊中心实地走访

6420

  调研组召开座谈会提出希望

  大河网讯 11月29日,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医改专家,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央视网、河南日报等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到中牟县调研并报道综合医疗卫生改革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信息处处长王冀带队,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监察专员姚建红,国务院医改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河南省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张若石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中牟县雁鸣湖镇卫生院、县人民医院实地参观走访,分别对中西药房、远程会诊中心、门诊大厅、化验室、彩超心电图室、公共卫生科等情况进行了解,并询问患者、医生、报销人员对医改前后的不同感受,以及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对慢病患者治疗、健康管理,健康扶贫给困难群众带来的变化,信息化建设等情况。

  在中牟县人民医院,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了院长白金娥对该院开展医改工作整体情况的介绍,实地调研了远程会诊中心、医学影像诊断和远程心电诊断中心,分级诊疗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分组采访了住院患者、医务人员和院领导,详细了解了患者改革前后看病就医的感受,医务人员改革前后诊疗行为、收入待遇变化情况,该院改革前后医院管理理念、服务能力变化情况,县级公立医院在健康扶贫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的情况。

  针对媒体关注的医改以来外转诊率有哪些变化,白金娥表示,医改之前医院的外传率在12%,医改后降低到6%左右,这得益于医改提升了服务能力,同时医院也加强了质量管理: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控费。在家庭医生签约方面,白金娥说,中牟县人民医院已与七家乡镇卫生院建立医联体,对应建立了7个服务团队,共有70人左右。医务人员定期到分包村庄进行义诊和健康知识宣教,服务了近30万名群众,占到县域人口的60%。在对乡镇卫生院的帮扶工作中,医院每个月还会对乡镇卫生院进行医疗质量考核,在医疗、护理、院感、药品等方面出现的问题以及改进措施予以建议及指导。

  中牟县人民医院心内一科主治医师李鹏磊称,医改后,医务人员收入逐年增加,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也被调动了起来。随着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

  在谈及医院医改成果时,白金娥坦承,首先要感谢政府对于医疗行业在政策、财政方面的支持,让公立医院尽可能的体现公益性。其次,政府的投入让医院也有财力来资助医护人员到上级单位进修,学习更先进的医疗技术,提升整体医院的医疗水平。

  当天,20多家媒体还到心血管内科二病区,了解患者的就医感受,并对心血管内科的医疗团队、床位使用率及近年来心内科介入手术、胸痛中心建设等基本情况进行采访。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中牟县代县长楚惠东汇报了县域综合医改情况,作为河南省唯一的全国公立医院改革示范县,该县坚持模式致胜,探索出以分级诊疗为要义的"5321"的中牟医改模板;坚持保障最需,盯紧"五类"人群切实推动补充医疗保险与精准扶贫的有机结合;坚持人人健康,切实通过健康扶贫推进精准脱贫,彰显卫生领域的社会公平公正。

  调研组详细询问了中牟县在困难群众大病补助、健康扶贫、医疗卫生服务人员薪酬待遇等方面的情况,各相关单位针对调研组的问题,分别汇报了各自领域涉及医疗改革的有关事项。调研组对中牟县整体医改情况表示肯定,并指出,中牟县医改起点高,效果好,因时因地制宜,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最新医疗改革精神相契合。希望中牟县能够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继续探索,打造出一套具有本地鲜明特色的医改模式,让人民真正的享受到医改带来的实惠。(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