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人民医院以开放式手术为患者取出鹅蛋大结石

2017年11月30日20: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新郑市人民医院人民路院区泌尿外科收治一位特殊的患者,从他体内取出的结石足足有鹅蛋那么大,如此巨大的结石在该院泌尿手术史上还是首例。

  据悉,患者王先生既往有腰椎骨折手术病史,下肢活动不方便,年龄大,有前列腺增生尿潴留症状,骨折后排尿明显不顺畅,三年前检查发现结石3cm,医生建议手术,因个中原因病人未选择立即治疗。在这三年期间,结石刺激合并尿道感染,结石如同树木的年轮一样一层层扩大,直到近两个月,王先生感觉下腹部疼痛不断加剧,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他这才急忙赶往医院治疗。

  新郑市人民医院人民路院区泌尿外科主任高文杰接待了他,例行DR检查后见膀胱区类圆形高密度影约74x62mm大小,考虑为膀胱结石,进一步复查CT确诊。行全面的术前检查后,确认结石无误,且结石较大,手术难度加剧。膀胱结石可以采取微创的经尿道膀胱镜下碎石的手术方式,考虑王先生腰椎骨折不能半身麻醉,需要全麻,双腿抬高的体位,微创碎石取石因结石巨大需要手术时间很长,病人耐受较差,经过慎重考虑,泌尿外科专家宁振东和高文杰同心协力,为王先生制定出一套精准的手术方案,决定对其选择开放式的手术方式。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宁振东和高文杰带领医护团队在尽量减小创口的情况下将结石成功取出,明显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手术麻醉的风险,手术全程进展顺利,结石取出彻底,无残留。现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术后恢复良好,一周后患者康复出院,再次展现了新郑市人民医院人民路院区泌尿外科的专业技术水平。

  谈到该手术的难度时,高文杰说,开放手术的难度在于患者既往做过膀胱留置造瘘,有粘连,分离膀胱困难,取出结石困难较大,手术尽量减少切口和创伤;泌尿系结石一般都会造成炎症疼痛,严重的会影响到肾功能,所以应该及早治疗,泌尿系的治疗手段多种,根据病变的部位和大小选择治疗的手段和方法等。此外,肾功能正常、大量饮水是防治各种尿路结石简单而有效的方法,至尿液清亮无色为宜。(王君杰 谢奕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