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源汇区法院开展“12.4”公众开放日活动 师生家长零距离接触审判工作

2017年12月03日21: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4日是第四个国家宪法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要求,12月3日上午,漯河市源汇区人民法院开展“12.4”公众开放日活动,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陶阳带队,立案庭、审判庭等法官组成普法团讲解,市妇联向日葵亲子读书会20多对师生、家长参加,切身感受法律的庄重威严、公平公正。

1

  普法团成员带领大家参观了法院的旗杆、神兽、立案大厅,羁押室,审判法庭,详细介绍了从立案、庭审、判决、执行等各个法律程序。观看以法院真实案例改编的法制微电影《再爱我一次》,参观法警队法警训练。同时向参与活动的学生及家长赠送法制口袋书,培养大家的宪法意识,弘扬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现场具体生动的讲解和法治教育润物细无声,直观直接震撼人心。

2

  在参观羁押室时,触碰到冷冰冰的手铐脚镣,当场不少小学生深受震动。在少年审判法庭,应家长的请求,该庭副庭长刘亚伟为几名学生穿上法袍,讲解庭审中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法警等各个角色,及相关法律知识。

  受降路小学六年级(1)班的李芊瑶在少年审判庭感受审判文化的同时,激动地说:“穿上法袍,举起法槌的一瞬间,感觉很神圣,肩膀很沉,责任很重!”参与此次活动的市民蒋素华介绍:“带孩子来亲身感受一下法律的威严,了解系列司法程序,比单纯的书本说教更有意义,更能震撼孩子的内心。”

3

  据了解,为让更多的师生直接受到生动具体现实的法制教育,源汇区法院采用“法官走出去,公众请进来”的方式,丰富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12月1日下午,源汇区人民法院少年综合审判庭副庭长刘亚伟专门到源汇区外国语小学,为六年级学生做主题为“杜绝不良行为,远离违法犯罪”的法制讲座,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告诉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提高法制意识,远离违法犯罪,做遵纪守法好学生。下一步,源汇区人民法院将持续加大普法力度,继续到辖区各个中小学校开讲法制课,以实际行动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田明杰王艳东 陈戈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