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省五县检察官齐聚淅川渠首 联席倡议共圆绿色梦

2017年12月05日09: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从长远来看,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打击、监督等职能,服务南水北调水源地生态的责任仍任重道远。我们要建立和完善跨地区、跨部门的水资源管理和保护机制,形成国家与地方、受水区和供水区、上游与下游分工清晰、责任到位、统一协调的水资源保护新格局。”12月1日,豫鄂陕三省检察官在淅川县共同发出倡议。

  当日,来自湖北省十堰市、陕西省商洛市、河南省南阳市的50多名检察官,齐聚淅川县丹江岸边的马蹬镇,召开豫鄂陕三省五县(市、区)检察机关服务南水北调水源区生态保护第一次联席会议,共话生态事,共圆绿色梦。南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薛长义,淅川县县长杨红忠,县委副书记曲岩,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建刚,检察院检察长丁志亚及商洛市、十堰市、商南县、丹江口市、西峡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了当天的会议。

  淅川县长杨红忠介绍说,近年来,淅川县积极服从服务南水北调工作大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建设水清民富县强新淅川为目标,以水质保护、绿色发展为主线,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为载体,强力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工业强县、创新活县”四大战略,突出抓好生态产业、旅游开发、工业经济、城乡建设、脱贫攻坚五个重点,凝神聚力,务实重干,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他希望与会嘉宾献计献策,共同造福南水北调工程大业。

  丹江水库,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源头水缸。打造绿色底色,建设生态屏障,保护丹江水质,让一江清水永续北去,成为丹江口库区沿岸检察机关的共同职责。

  “在实际执法中,我们遇到了无法独立解决的问题,如打击跨区域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协作不畅,造成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打击不力、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进展缓慢等。”淅川县检察院检察长丁志亚在座谈会上说,为有效解决这些难题,今年9月,由该院发起,对丹江流域的商洛市商南县、十堰市丹江口市和郧阳区及南阳市西峡县、淅川县三省五县检察机关服务生态建设现状进行了调研,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最终提出了三省五县检察机关整合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力量、研究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创新检察机关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方法和手段、建立三省五县检察机关联席会议制度等意见,并会签了《三省五县检察机关服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生态保护联席会议制度的实施意见》。

  联合执法进展如何?还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由淅川县检察院倡议,组织召开了三省五县检察官第一次联席会议。

  “商洛市是丹江的发源地,保证‘源头活水’的‘清如许’,我们要把好第一道关口。”商洛市检察院检察长刘向东说,商洛检察机关将与兄弟院一起,并肩作战,打好南水北调水源保护区源头生态环境保卫战,为丹江送去一泓清泉做出积极贡献。

  南阳是丹江水库的汇水区,开展立体式护航生态尤为重要。南阳市检察院检察长薛长义针对跨区域联合执法颇有见解。“要充分发挥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民行检察监督等职能作用,对跨区域、流窜性盗伐林木、非法采矿、非法捕捞水产品共同犯罪,成员单位要积极协作配合,着力解决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等问题。对跨区域的水污染、空气污染等案事件,要追根溯源,并按照管辖的有关规定,各成员单位要积极介入,配合好主办单位,依法搞好提起公益诉讼工作。”

  “鄂豫陕三省,山水相依、人文相亲,更因举世瞩目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让我们成为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生态共同体。”十堰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学武建言说,要持之以恒强化协作意识,坚定协作信心和决心,主动探索服务库区生态环境建设的新路径,加强对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的联系沟通,强化对水源区生态环境领域刑事犯罪联合打击力度,让犯罪分子无所遁形,为丹江口库区的生态环境建设保驾护航。

  时间虽短,成果丰硕。一天时间,三省五县检察官们紧紧围绕服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生态保护这一主题,探讨建立五县(市、区)跨区域信息共享平台,针对实现跨区域案件司法协作、侦诉联动等工作作了交流发言,为打造水源区生态长廊献计献策。

  “做好生态保护工作,是十九大提出的新战略,更是历史赋予我们检察机关的光荣使命。我们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联合起来服务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保护工作,确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会后,三省五县检察机关联合发出了“服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生态保护工作倡议书”。(生俊东 王永强 刘潮杰 王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