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男子自称“领导”能办事儿 中牟公安揭开真面目

2017年12月06日14: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名51岁男子自称“领导”,以帮人办事为名诈取钱财20余万,12月4日,中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根据受害人报案,将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马某某抓获。

  12月3日,中牟警方接到报案:家住姚家镇的闫某某认识了一个自称是信访局干部的朋友马某某,他以能通过特殊渠道购买低价车为由,骗取闫某某现金13000元。当日下午,警方又接到报案:家住县城官渡大街的孙某某也被自称是信访局干部的马某某以能帮助其女儿在郑州找工作为由,陆续骗取人民币23000余元。连续两起案件,直指同一个人。

  接到报警后,中牟县公安局刑警四中队立即组织精干力量,全力破案。副中队长马胜宾凭着多年的丰富办案经验,结合报案人陈述,断定这个所谓的马某某,应该是一个冒充领导干部实施诈骗的骗子,其身上背负的案件应该远不止这两起。办案民警深感责任重大,如不及时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可能还会继续危害社会。

  12月4日,中牟县公安局刑侦四中队中队长张涛带领民警马胜宾、熊与超、王康健,经过多方摸排、科学研判,结合犯罪嫌疑人的生活习惯,将藏匿在郑州市区双铺路一酒店内的马某某成功抓获。

  经讯问,马某某,男,51岁,洛阳市洛宁县人。据马某某交代,他自感怀才不遇,不甘于务农,又无正当职业,平时游手好闲、好吃懒做。为了能快速来钱发家致富,便想到了编造信访局干部,能量巨大,人缘广泛,能够帮人办事,从而进行招摇撞骗活动。

  在各种场合,马某某总是极力包装自己,从说话、穿着、打扮上模仿领导,并极力鼓吹自己的“能量”。自2016年秋天起,马某某以能为别人在郑州安排工作、能通过特殊渠道购买低价轿车、能帮助孩子上二本名校为由,先以请人吃饭、办事的方式,诈骗受害人孙某某、闫某某、李某某等人近5万元人民币。然而所谓的“能人”马某某,却仅仅只有小学文化,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从未在信访系统工作过。

  目前,经中牟县公安局刑侦民警初步查明,马某某冒充国家工作人员诈骗六起,涉案金额20余万元。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民警提醒:群众在办事过程中,请走正规渠道,不要“有病乱投医”,走偏门,给游手好闲、好吃懒做的骗子以可乘之机。(王君杰 王发明 范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