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龙湖镇:强化环境整治 谋取“镇城”融合发展

2017年12月06日21:59

来源:大河网

镇领导到王许村工地检查扬尘治理工作

  在王许村工地检查扬尘治理工作

工地采用喷雾降尘

  工地采用喷雾降尘

  大河网讯 12月5日,在新郑市龙湖镇王许村征迁工地上,该镇人大主席赵松彦带领镇扬尘办工作人员再度开展扬尘治理督导工作,对于现场未覆盖到位等问题,进行了即时整改。

  据悉,这已成为赵松彦及龙湖镇广大党员干部每周例行的重点工作。长期以来,该镇按照“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碧水蓝天”的发展思路,加大投入,强化举措,持续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特别是2017年以来,该镇以“组织到位、宣传到位、投入到位、问责到位”为工作原则,以大气污染治理为重点,统筹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为形成长效机制,龙湖镇还成立了以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包村干部为成员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并按照整治内容细分为10个专项工作组,做到目标明、任务清、责任实,形成全镇上下齐抓共管,全域范围无缝覆盖的环境污染治理责任体系。

  据了解,近期来,龙湖镇先后组织开展环境污染整治专项排查检查128次,按照“日督查、日通报”的要求,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及时通报、及时处理,累计印发督查简报255期,通报落实不力的责任单位260余家,确保了压力层层传导不减弱,责任级级夯实不落空。

  赵松彦介绍说,“同时,我镇还动员镇村两级和社会力量投入资金1亿余元,用于新增除尘、抑尘等设施设备,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属地管理,社会参与,共管共建’的环境保护投入机制。”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7年以来,新郑市龙湖镇就累计整改取缔“散乱污”企业400余家,关闭散煤点38处,整治燃煤锅炉86台,关停整改混凝土搅拌站8个,取缔违规露天碎石厂30家,对全镇86处拆迁建设工地实行全天候督导整改,对镇域20余条道路进行湿法清扫、洒水降尘。

  近年来,随着地铁二号线、郑新快速通道等融郑道路和轨道交通相继开通,加之郑州主城区棚户区改造和镇域新型城镇化的不断提速,龙湖镇的人口呈爆发式增长,原来新郑市北部边缘一个8万余人的小镇,在短短几年迅速攀升至近60万人的城市人口规模,随之而来的是各类矛盾的集中凸显。面对日渐发展的新局面、新形势,该镇百余名干部职工不等不靠,扎实苦干,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增强首位意识,锤炼务实作风,克服重重困难,积极作为顺应龙湖转型发展新常态。

  人口的暴增带来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城市管理的短板也逐渐显现,如基础设施还不完善、镇区环境管理相对薄弱、干部自身素质能力亟待进一步提升等,这与群众的期盼和一个现代化新型城镇的要求还有相当差距。赵松彦坦诚的表示,今后一个时期,龙湖镇必将适应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的新常态,把握新时代新要求,规划新目标新征程,困中思变、主动作为,谋取龙湖由“镇”到“城”的承接转型。(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