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民警连夜排查并架网守候 捉获潜逃21年命案嫌疑人

2017年12月10日12: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日,漯河市公安局召陵分局在广东佛山市抓获一名网上命案在逃人员,使发生在辖区21年前的一桩故意伤害致人一死一伤的命案划上圆满句号。

  嫌疑人周某,男,1973年4月15日出生,漯河市召陵区召陵镇某村人。1995年12月30日凌晨两点左右,在召陵区某村租一临街门店卖卤肉卖肉的周某听到有人跺门,就从床上爬起来。还末开门,就见两个满身酒气的人将屋门跺开闯进店内,其中一人上来就打周某。周某的额头被砸出血后,恼羞成怒,拿起店铺里一把杀猪刀,对着闯进来的两人乱砍乱刺,当他感觉到有一人被砍倒后,就拿着刀跑出店铺,开始了长达21年的逃亡生活。漯河市公安局一直未停止对周某的侦查抓捕工作。

  今年11月份,漯河市公安局召陵分局在梳理命案积案中,将周某当做重点目标展开侦察。经过近一周侦查的比对,民警发现广州佛山市有一名叫“赛忠厚”的人与周某特征相似。民警调查户籍信息得知,“赛忠厚”是从湖北石首市迁到佛山市的。召陵公安分局案侦大队长杨现锋与侦查员陈建军当即前往湖北石首市调查“赛忠厚”的身份信息。

  经查,“赛忠厚”的户口是补入的,但其它信息与周某相似,基本认定“赛忠厚”就是周某。侦查民警又从佛山市入手,调查“赛忠厚”的工作和生活痕迹。得知赛的名下有一公司,漯河市两级公安民警当即赶赴广州佛山市展开缜密侦查。

  11月30日,漯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侦查员朱春星、召陵公安分局案侦大队副大队长王进杰、召陵分局侦查员陈建军等4人前往广州佛山市展开抓捕行动。到达佛山市后顾不上吃饭和休息,当即赶往“赛忠厚”的公司,发现该公司已关门停业,赛不知去向。侦查员们出师不利,吃了闭门羹后没有气馁,经过一个晚上的走访摸排,终于查出“赛忠厚”已结婚,妻子叫范某,民警还发现赛与范某在佛山市海南区有一房产,婚后生育一个孩子。侦查员顺线追踪,查到该房已被赛卖了两年之久,侦查员再次扑了个空。

  侦查员们再次从头做起,继续走访侦查。苍天不负有心人,第二天早上,侦查员得到了赛的儿子上学的学校和确切地址。在学校查出了现居住地址。侦查员们前往赛的居住地址,经过7个小时的蹲点守侯,最终在其家中将赛抓获。

  经初步审讯,沉默很久的“赛忠厚”承认了自己的真实身份是周某,并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田明杰 张庆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