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汝州花式秀停车场 “小地方”秒变高大上

2017年12月11日15:01

来源:大河网

即将完工的立体停车场(1)

  即将完工的立体停车场。

  大河网讯 停车场是支撑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城市品质的关键举措。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私家车数量不断上升,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因此引发的各类社会问题日益凸显,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自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开展以来,汝州着眼城市基础设施水平落后、公共服务滞后的短板,进一步加大城市建设力度、完善城市功能。仅用时一年,在中心城区建设出总面积达7万㎡的停车场20处,修补、施划临时泊位1万余个。对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城市、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构建多极支撑的现代城镇体系和促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带来重要意义。

  政策为导,“散乱污”竟停百余车

  在汝州市后火神庙街,一座占地近2600㎡的平面停车场正在有条不紊的“招呼”车辆进出。坐在管理房里的孙先生难掩喜悦之情——仅试营业几天的收入就是之前他制作蜂窝煤的好几倍,这是他以前没有想到的。

  “这块场地以前是我的煤球厂,厂里十几个工人每天制作各式各样的蜂窝煤销售给周边居民和饭店,效益好的时候也赚到过钱。但随着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和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我的蜂窝煤已逐渐被市场淘汰。现在有了好政策的强力支撑,我的‘煤球’又活过来了。”孙先生告诉大河网记者。

只待验收通过即可投入使用的二里店社区停车场(1)

  等待验收通过即可投入使用的二里店社区停车场。

  孙先生口中的好政策就是今年3月,汝州市委、市政府召开的中心城区停车场建设工作推进会,“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属地建设、市场运作、适当奖补”的工作思路被用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政府统收、统支、统管,城市管理、交通、工商、价格等部门健全机制,相关街道办事处深入排查、细致走访,企业独立经营。如同孙先生的“煤球厂”一样,最终在空地资源紧缺的情况下,20座停车场伴随着建设方案的出炉相继落地。

  民生为本,“小地方”竟成高大上

  无独有偶,在汝州市朝阳路的蔡庄游园,透过郁郁葱葱的绿植,一栋近6层楼高,可容纳40台车辆停放,占地却只有170㎡的“铁匣子”格外引人注目。这个“铁匣子”就是由该城市管理局牵头承建,广州博夏建筑设计研究院洛阳分院设计,大洋泊车股份有限公司施工建设的智能立体停车场项目。

  170㎡可以容纳40台车辆停放意味着什么?现场施工人员算了一笔账。平面停车场一个车位的标准规格是5.5米长、2.5米宽,占地13.75㎡,智能立体停车场平均下来一个车位仅需要4.25㎡的占地面积,空间整整节约了3倍。

  这个立体停车场项目坐落的位置恰好是汝州市朝阳路和风穴路的交叉口,这里有众多的居民小区。在家门口就能高大上的停车,这让已经在蔡庄居住了十几年的沈先生颇为满意,“城中村最大的不方便就是道路狭窄崎岖,每次驾车回家,停车就成了一个考验司机驾驶技艺的课题。图一时之便停在马路边上,方便之余还要时刻警惕罚单和安全,也着实令人心烦。现在,有了这个立体停车场,我再也不用纠结停车的问题啦!”

拆除违建后建设的停车场(1)

  拆除违建后建设的停车场。

  一个停车场为何要建的如此高大上?正在现场组织检查验收的汝州市城市管理局副主任科员黄飞豹告诉大河网记者,自从“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开展以来,如何统筹新区开发和旧城改造,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汝州不仅在思考也在行动。此类可节约用地又能大量停车的智能立体停车场项目,汝州目前在建2座。另一座位于汝州市广成路的建设银行前,下沉式的智能机械结构仅占地240㎡就可容纳60台车辆停放。而这两座智能立体停车场项目均位于人口和车流量较为密集的路段,旨在最大限度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让人民群众在“提质”中得到实惠。

  提质为领,“小城市”迸发五彩光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在汝州,一座看似普普通通的停车场折射出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所作出的不懈努力。汝州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范红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持续推动“提质”工程各项工作的落实,就是为城市的品质谋得提升,为人民群众的生活谋得幸福。通过有效的城市管理,真正实现“干净、有序、和谐、宜居”的工作目标。(孙 超 高浩博 文/图)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