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举办“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涉农维权活动新闻发布会

2017年12月12日12:06

来源:大河网

1发布会现场_看图王

  发布会现场

  大河网讯 为切实解决涉农权益保障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12月6日上午,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扶沟县人民法院联合召开“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系列涉农维权活动新闻发布会,通报自11月15日在周口全市两级法院部署开展的第九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暨服务农民工返乡创业、农村“三留守”人员权益保护、打击坑农害农违法犯罪等系列涉农维权活动情况。

  周口中院宣教处处长李莹主持新闻发布会,周口中院民七庭庭长李水安,扶沟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宏亚分别就全市法院、扶沟法院开展第九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等系列涉农维权活动情况进行了发布。多家省市级媒体应邀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李水安在通报中说,自11月15日开始,周口全市法院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 “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暨服务农民工返乡创业、农村“三留守”人员权益保护、打击坑农害农违法犯罪等系列涉农维权活动。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办理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农民工返乡创业维权、侵害三留守人员权益等案件276件,涉及人员649人,涉及金额2900余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扶沟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宏亚在通报中说,11月15日以来,扶沟法院共受理涉及农民工和“三留守”人员民事案件88件,涉案人数136人,涉案标的额231.86万元,目前已审结49件,已履行标的款154.41万元;审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刑事案件1件,一审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被告人袁某拘役四个月、罚金1万元,拖欠受害人劳动报酬9万元当庭给付;执行立案24件,涉案73人,涉案标的额279万元,目前已执结17件,执结标的款163.6万元,执结率71%,执行到位率59%;组织干警到辖区建筑工地、厂矿企业开展农民工维权法律知识讲座10次,深入乡镇村庄开展维护“三留守人员”权益法律知识讲座7次,在县城繁华街道设立咨询台接受群众咨询,向农民工发放维权手册、法律宝典等宣传资料900余份,有力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发布会上,李水安、杨宏亚就涉农维权活动的案件范围和具体措施、典型案例等接受了记者的提问。同时,指出下一步将把涉农维权活动纳入中心、摆正位置,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涉农维权工作力度,提高涉农案件结案率,用实际行动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农民工过上一个平安、祥和的新年。(苗海波 樊帅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