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解放区法院构建全员参与执行团队 助推执行工作深入

2017年12月13日09: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最大限度地提高执行案件质效,提升群众满意度,今年以年,焦作解放区法院在审判工作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将审判资源向执行一线倾斜,通过构建以党组成员直接带队、执行法官为主力、审判团队为质检员、法警书记员为辅助人员、拒执指导审判人员保证执行威慑力、宣传联络员和宣传人员舆论造势的 "1+N+N"执行团队,助推执行工作深入开展,效果显著。

  法院党组成员直接带队参与执行团队具体工作。每个执行团队都由一名党组成员带队,并对团队所有执行工作进展情况及事务负总责。

  执行干警成为执行工作的中坚力量。每个执行团队由两到三名执行法官参与,直接接受分包党组成员的领导和执行局的业务指导,对案件具体的事务性工作牵头负责。

  书记员和法警等辅助人员配足配强。每个执行团队配备2名书记员和2名法警,在执行法官领导下,具体负责执行笔录、银行扣划、调查、搜查、送达、强制措施落实等执行事务性工作。

  打击拒执专业指导。每个执行团队确定一名刑事审判人员,对拒执案件的证据搜集和事实认定进行指导,并负责对本团队提交的拒执案件进行审理和判处。

  执行宣传与执行工作同步进行。每个执行团队设立专人负责对报送有价值的新闻线索,及时宣传执行工作中的好人好事和典型案例。

  审判团队全程参与,确保执行案件质量。每个执行团队都确定专门的民事审判团队至少四名审判员参与到执行团队中,由民事审判团队长对未能实际执结的案件逐案把关。(罗黎虹 和贵平 苗滋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