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卫东农商银行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助推转型发展

2017年12月12日19: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平顶山市卫东农商银行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抓早抓小,打好“预防针”、牢筑“防火墙”、增强“免疫力”,提高监督执纪问责实效,确保全行方向明、风气正、队伍纯,助推转型发展。

  学习党纪条规,领会深刻内涵。一是向全行党员下发《准则》和《条例》,开展两部党内法规知识竞赛、专题培训等活动,增强党员的党规党纪意识。二是向全行中层以上党员干部下发《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扩编》读本,采取集中学与自我学、专题辅导与相互交流相结合等方式,深入细致学习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思路、新举措。三是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召开纪委专题学习会等形式,认真学习中纪委关于“四种形态”重要论述精神。

  坚持抓小抓早,深化作风建设。健全完善“四风”问题监督检查、通报曝光、问责追究的常态化机制,把“四种形态”真正体现和运用到工作的各个方面。一是出台《卫东农商银行关于加强行业作风建设的意见》《卫东农商银行八项工作纪律》,与全员签订公务活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承诺书,开展作风建设情况客户问卷调查和作风建设情况排查,撰写个人作风建设自查报告,紧盯“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节点,开展监督执纪。二是通过听取基层单位情况介绍、查阅相关资料、抽查财务账目、召开调研座谈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员工是否存在工作期间饮酒、酒后驾驶机动车情况,是否存在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资金和实物,在信贷管理上是否存在“吃、拿、卡、要”,是否存在用公款大吃大喝等行为,以维护纪律的严肃性。三是通过开展平顶山市银行业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公共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党政机关治理“庸懒散”纪律作风整顿、全市人民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和服务窗口等活动,有效杜绝了“慵懒散”、“吃拿卡要”、“中梗阻”等现象,该行的服务质量普遍提高,工作作风明显转变,社会满意度不断提升。四是在信访举报工作方面,找准服务纪律审查工作的落脚点,把好问题线索精准化筛选关口,突出抓早抓小,及时发现、核查违反纪律和规矩的问题,对反映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一般轻微违纪问题,及时约谈,及早教育提醒,防止小问题演变为大错误。

  落实“两个责任”,强化责任担当。一是夯实责任。制定了《卫东农商银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和《卫东农商银行落实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清单》,年初制定了切合工作实际、操作性强的《卫东农商银行纪检监察工作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在年初召开的业务工作会议上,逐层签订反腐倡廉建设目标责任书,坚持以上率下、逐级传导压力。二是规范督查考核。由纪委协助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根本性措施和主要抓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有针对性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全年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督查4次,作为领导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责成被查单位进行及时整改,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以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突出审查重点,严惩违纪少数。一是建立工作机制。通过健全完善“来信、来访、来电、媒体”四位一体的举报平台和网络舆情的收集、研判、报送和快速处置工作机制,出台《卫东农商银行纪委委员分片包干联系点制度》《卫东农商银行党委领导班子定期接访制度》,不断拓宽案源渠道。二是实行“三谈两述”制度。坚持纪委对新任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打好预防针;对有轻微违纪问题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及时提醒,教育和挽救干部;对部门和基层单位负责人定期不定期进行廉政责任谈话,强化责任意识。实行单位第一责任人述责述廉制度,每年年初,党委主要负责人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向上级党委和纪委进行述责述廉。三是建立约谈制度。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约谈基层单位、部门负责人,通报纪委评议测评情况,指出存在问题,限期整改。2017年,经该行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对不良贷款责任人共23位同志给予不同程度的行政纪律处分。(蔡长伟 张艳 杨有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