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水县棚改“牵手”河南建业

2017年12月14日12:53

来源:大河网

33032545493267104

  选房现场

109074029365821302

  选房现场

504734306688912366

  选房现场

  大河网讯 商水县老城办刘女士这段时间感觉像做梦,她住了20多年的5间瓦房竟能置换两套新商品房,商品房还是由河南建业集团承建的高端住宅。"商水县老城棚改区纳入全省棚户区改造计划的重点项目后,不仅圆了俺的住房梦,而且给俺家带来惊喜不断。"12月12日,刘女士连夸党的富民政策好。

  今年36岁的刘女士家住商水县老城办事处东关村,为了生计她和丈夫一起常年外出打工,虽然挣了点钱但迟迟攒不够钱购置商品房,一家4口人只能居住在房龄20多年的5间瓦房里,这让她感觉有点"不如意"。2017年7月,老城棚户区及南干渠改造项目纳入2017年全省棚户区改造计划的重点项目后,工作人员对她家的房屋进行了测量、评估,征求意见时刘女士选择用宅基地置换商品房。"小区内设计有广场、商场和便民服务中心,每户还有一个机动车位。" 畅想着未来新家,刘女士称做梦都没想到。同刘女士一样,商水县老城、新城、东城办事处的棚户区群众,在棚户区改造中都将选到"理想的家"。

  在选房现场,我们注意到老城、新城、东城三个办事处都派出专门干部对群众选房引领,建业森林半岛项目部安保、接待、服务等工作井然有序。现场设立了等待区、选房区、登记区,各有专人负责,还悬挂了条幅、提供有茶水,选房现场火爆,环境温馨。选房活动开始后,两名工作人员开始报号,所报号码是严格按照签订《房屋补偿安置协议书》和签发《房屋验收单》顺序排定的,报号过程中,同时公布选房者的姓名、住址,充分接受群众监督。被叫号群众选好房号后,由工作人员做好登记,选房过程公平、公开、公正。

  商水县老城棚改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老城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是经省住建厅批准的,2017年内完成的民生项目。该项目拆迁区域位于商水县老城南干渠以南中心城区,位置在阳城大道以西,东西大街以北,老城路以东,南干渠以南。老城棚户区安置房建设由河南建业住宅集团承建,规划配套的社区幼儿园。一期占地133亩,涉及居民580户,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共1256套,容积率1.8,绿化率30%,户均一个机动车位。小区内设计有广场、商场和便民服务中心,整个工期为二年。

  拆迁这一难题,在商水如何得到了有效破解?河南建业集团商水负责人朱赞玮认为,棚改工作群众最大的担忧是房屋质量不高切身利益得不到保障,房地产企业最大的担忧是商品住房库存量大,而政府最大的担忧是城镇房屋空置率高。为解决这一难题,商水县政府与河南建业集团签订了老城棚户区安置房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河南建业集团作为河南省房地产企业的龙头老大,房屋建设不但设计规划起点高,建筑品质有保证质量好,而且把棚改住房建设作为回馈群众的重要举措。为让利于民,在安置设计上增加了许多便民基础设施,不仅保证被征收居民资产有效增加,而且让群众切实改变了居住环境,从"优居"过度到"宜居",也实现了过去政府强制拆迁到群众自愿改造的转变。"商水县政府与河南建业集团联合打造的商水建业,已经成为棚户区安置的全新模式,引来各地代表团前来参观学习。"朱赞玮说。

  对此,商水县委书记马卫东要求,老城棚改指挥部要及时掌握并通报棚改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定措施、想办法,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推动棚改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坚决把这一惠民工程实施好,切实改善提高棚户区群众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苗海波 马治卫 朱海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