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法院涉农维权活动开展月余 受理案件近二百件

2017年12月13日23:36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71213225640

  中牟法院第二次涉农维权活动发布会

  大河网讯 12月13日,中牟县人民法院在绿博一号社区举行“第九次涉农维权”活动新闻发布会,并公布了三起典型案例。

  中牟法院新闻发言人、政治处副主任王宪玲介绍说,该院自11月15日启动第九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暨服务农民工返乡创业、农村“三留守”人员权益保护、打击坑农害农违法犯罪等系列涉农维权活动以来,共受理各类涉农、涉“三留守”人员案件192件,审结117件,涉案金额3199.95万元,其中调撤案件92件,结案率达61%。

  中牟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孙彦伟通报,该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公正高效审理各类涉农维权案件,在立案环节、审判环节、执行环节、宣传环节统一部署,扎实落实各项工作,拓宽宣传途径,提高案件质效,已经就审理涉农维权案件形成长效机制。

  针对此次专项活动的当事人文化程度相对较低,诉讼能力相对较弱,维权意识相对较差的情况,中牟法院坚持特事特办、依法审理与特殊保护并重的工作理念,在案件审理时,优先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站在农村妇女、生存、儿童成长、老人生活的角度,最大限度地保护和实现“三留守”人员的合法权益。并始终坚持“爱心、细心、耐心、热心”的工作原则,按照“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多元并举、案结事了”的宗旨,努力寻求依法妥善解决的最佳方案。

  据悉,下一步,中牟法院将继续加大办案力度,进一步完善司法服务举措,通过对特殊权益群体的司法保护,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公平正义。

  新闻发布会上,孙彦伟还就记者提出的务工人员发生了工伤该怎么办,如何确保农民工们有理能赢,法院针对本次活动都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等问题结合实际案例作了详细解答。(王君杰 闫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