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化解多元化纠纷新举措 30名特邀调解员获聘任

2017年12月13日22:53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71213224957

  聘任仪式暨培训会

QQ图片20171213225034

  为特邀调解员颁发聘书

  大河网讯 为贯彻落实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合理配置纠纷解决的社会资源,规范特邀调解工作,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12月13日,中牟法院和县司法局紧密配合、相互协作,召开了特邀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聘任仪式暨培训会议。

  会议中,中牟法院院长刘文辉就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讲话时指出,特邀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的职责是接受人民法院立案前委派或者立案后委托依法进行调解,促使当事人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达成调解协议、解决纠纷。

  刘文辉表示,今后,法院将有更多的民商事案件甚至行政、刑事案件的调解工作委派或委托给特邀调解组织及调解员,他们肩负着定纷止争、主持公道、维护公平正义的光荣使命,希望大家按照运作规则,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做好案事件的调解,确保特邀调解工作更加专业、高效。

  中牟县司法局局长李绍然宣读了两单位共同制定的《特邀调解工作实施方案》,并表示下一步继续抓好队伍建设工作,管理好调解队伍,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和配合,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促进经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特邀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的选聘既有很高的政治标准,又有履行调解工作要求的专业标准和条件。此次聘任的人选由中牟县司法局推荐,经过法院、司法局共同审核,确定了狼城岗镇南仁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河南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城社会法庭2个特邀组织和张甲午、李林东等30名特邀调解员,将纳入中牟法院特邀调解名册,聘期为一年。

  据了解,法院对适宜调解的纠纷,指导当事人选择名册中的调解组织或者调解员先行调解。中牟法院副院长王文胜介绍说,原则上可纳入调解的案件有婚姻家庭和继承纠纷、宅基地和相邻关系纠纷、劳务合同纠纷、交通事故纠纷、合伙协议纠纷、借贷纠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起诉标的额较小的纠纷等八类。

  当天,中牟县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了特邀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聘任仪式。中牟法院民二庭副庭长杨景慧还针对特邀调解工作技巧,及特邀调解员职业伦理等方面进行了培训。(王君杰 闫晗)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