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扶贫车间里的“夫妻档”

2017年12月14日13: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时值隆冬,天气严寒,但内乡县赵店乡花洼村仙鹤纸业切纸加工车间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来自村里的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切纸、包装、打托、运输等一系列的工作。

  来自花洼村胜利组的贫困户李毛泉正在认真地清点着已经包装好的货物,仔细做着记录。工作间隙,李毛泉指着不远处正在进行包装工作的一位女工高兴地说:“那是俺媳妇,俺俩现在都在这厂里上班,我负责打托和运输,一个月工资有2500多元,她主要是干包装工作,工资低些也有1300多元,现在俺们这日子过得美呀!”

  李毛泉夫妇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庭条件一直不好,父亲几年前突发心脑血管疾病去世,李毛泉虽然年纪还不到40岁,但身体素质很差,不能外出务工,家里没有经济来源。村医吕贺霞告诉记者:“李毛泉有遗传的家族高血压病史,经常在我这拿药,自身前两年得了肾病动过手术,还患有指肠粘膜脱落,不能干重体力活,前几年外出打工,厂里一体检就把他退了回来。”

  李毛泉的妻子周密有轻微的精神障碍,天生视力还有缺陷,离不开李毛泉的照顾,还有一个上小学四年级的孩子,家中大大小小的事务都需要李毛泉的照应,洗衣服、做饭、打扫卫生,几乎所有的家务活李毛泉都承包了,加上自身身体条件不允许,他就更离不开家了。

  花洼村党支部书记李玉恒告诉记者:“花洼村人多地少,李毛泉家耕地只有1.1亩,没有经济来源,扶贫车间的建立,给李毛泉这种踏实肯干愿意通过自身努力改变生活现状的贫困户带来了机会。扶贫车间的有效运作,成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永动机”,家门口就业,家庭工作两不误,通过自身的努力加上政府政策的支持,就可以实现全家脱贫。”

  今年2月份,李毛泉夫妇经过多次技能培训,在村支两委和扶贫工作队的协助下,来到了村里的扶贫车间上班,李毛泉踏实肯干,愿意学习,工资从一开始的1500多元涨到了现在的2500多元,成了厂里值得信赖的技术工人。李毛泉高兴地给记者算起了“幸福账”:“在车间干活既能挣工资,还能照顾家里,我们俩一个月工资收入将近4000元,入股的聚爱养殖合作社一年分红3200元,还有惠农补贴一年800多元,我这看病吃药给的还有补助,小孩上学不仅免费,还一年给1000元补助,俺俩也越来越有干劲,这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随着整村推进项目的开展,村容村貌不断改善,李毛泉家的房屋也换了新颜,外墙穿上了新装,屋内的厕所也改造成了水冲厕所,居住环境大有改观,李毛泉不禁喜上眉梢,“党的政策好呀,我们今年一定能光荣脱贫!”

  “通过脱贫攻坚政策宣讲,进行技能培训,使贫困户树立脱贫意识,激发内生动力,引导贫困户积极就业,让更多的‘李毛泉’脱贫致富!”农业局驻花洼村第一书记朱晓波谈起脱贫攻坚工作,信心满满。

  目前,内乡县已建立切纸加工车间、制衣车间、电子元件加工车间以及琴盒加工、艾产品加工等车间一百余个,带动1300余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每月收入达1500元以上。(生俊东 朱昱衡)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