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司法局开展“传树争做”为司法行政提供精神动力

2017年12月14日13: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西峡县司法局按照县委安排部署,扎实开展“传树争做”主题教育活动,并结合司法行政系统开展的“正风肃纪”专项整治活动、“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精神文明建设、“结对帮扶”实践活动、“五星争创”活动,积极创新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有力地激发了司法行政干警的向心力、凝聚力、执行力和创新力,为全面做好司法行政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道德滋养。

  筑牢阵地,展司法行政风采。为加强“传树争做”主题教育活动阵地建设,县司法局投资60余万元精心打造“传树争做”教育展馆。展馆占地100余平米,设各类展板、图片百余幅,以“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为主题,围绕“精神洗礼”、“党建引领”、“文明积淀”、“工作风采”四个篇章,用精美的画面展现了国家、省、市、县各级领导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风廉政建设、“传树争做”活动的主要论述或重要讲话、对西峡司法行政工作的关怀与厚爱,通过“传树争做”活动掠影、党建活动掠影、系统内涌现的先进典型、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日常工作风采,充分展示了西峡县司法局不忘使命、勇于担当、团结奋进、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和时代风貌。作为一项亮点工程,“传树争做”教育展馆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智能化便民服务查询系统交相辉映,吸引省市县各级领导观摩调研40余次,接待来访来客参观学习10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抓细抓小,营造文明新风尚。县司法局运用“传树争做”这个载体,从一线干警入手,从激活家庭细胞入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每一个司法所、每一个干警家庭之中,让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推荐平台,激励广大干警传承好家训,提炼好家风。通过干警自荐、单位推荐等形式共收集经典家训家规10余条、现代家训家规20余条,结合“寻找最美家庭,倡导文明家风”评选活动,以身边好家风教育引导家风建设,进一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局办公室主任张晓锋一家人秉承“孝道、和睦、宽容、尚学”的家风让这个5口之家和睦相处、宽容谦让,儿媳像亲女儿一样孝敬老人;重阳司法所长金晓一家荣获南阳市第四届“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文化先行,植入核心价值观。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引导全县广大司法行政干警踊跃参与,激发内生动力,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全面铺开。在机关股室、基层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中心等不同岗位、不同业务单位中开展以“岗位大练兵、工作争一流”为主要内容的“我为西峡司法发展做贡献”活动。在机关楼道、办公室、司法所等服务窗口,设置廉政文化长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字画、标语、版面,使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结合法治建设、平安建设,把“传树争做”的核心内涵和相关司法业务要求上升为制度规范,充分发挥其引导、保障、促进作用,强化人们践行“传树争做”的行动自觉。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策划特色项目。积极发挥司法局机关干部、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员队伍“党员服务先锋队”的积极作用,着重围绕便民利民、维护稳定、扶危济困等,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结对帮扶公益活动、法律志愿服务行动等。去年以来,志愿服务队开展送法活动100余人次,献爱心捐款2400余元,开展服务专场20余场次,赠送法律书籍2000余本,发放法律宣传资料15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千余人次,积极为全县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和帮助。

  融入工作,丰富新鲜活载体。紧紧抓住“法律进基层”、“一村四警”、“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五星争创”等活动载体,精心组织实施,把“传树争做”融入到各项司法行政业务工作中、细化到每位干警的日常生活中。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彰显法治西峡建设正能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法治西峡建设目标,把法制宣传教育作为基础工程来抓,以巩固全国普法先进县成果为契机,以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城乡居民、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特殊服务人群等为重点对象,充分整合司法行政资源,深入推进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活动,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向各领域、各行业、各方面延伸,开创了全民普法新局面,推进法治西峡创建整体水平。司法局普法艺术团常年深入农村、街道、社区,持续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演出150余场次,观看群众达30000余人次。我县先后荣获“全国法治县”、“六五普法先进县”等国家级荣誉。县法律援助中心每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00余件,使全县弱势群体感受政府的温暖和法律的公平正义。法律援助中心被评为全省优秀法律援助中心。在“一村四警”爱民实践活动中,司法所干警深入村组,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全年调解民事纠纷4000多起,有效维护了全县社会大局的稳定。

  弘扬典型,培树身边正能量。县司法局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发动系统干警发现推荐身边的好人、生活中的“活雷锋”,引导广大干警在发现典型、推荐典型中学习典型、成为典型,形成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在系统内深入开展“推先进、树典型”活动,选树6名先进个人,将扎根深山二十年,倒在工作一线的寨根司法所原所长方志国,全国优秀司法所长陈小伟,全国调解能手金晓,全市最美司法所长徐改恒等优秀干警的先进事迹在全系统转发学习,重视发挥道德模范榜样作用,用他们的感人事迹、先进思想和崇高精神引领风尚。目前司法局已有4人获得全国模范等荣誉,12人荣获省级先进个人等省级荣誉;如今在司法局,争当先进已成为每位干警的追求,成为事争一流的悄然行动。

  随着“传树争做”主题教育活动在司法行政系统内的持续深入开展,充分激发了广大干警的向心力、凝聚力、执行力和创新力,形成了强大合力,司法行政工作结出了累累硕果。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目标考核中,西峡司法局实现多项第一,连续5年保持全市先进位次,连续3年被县政府荣记集体三等功,先后荣获县级以上集体荣誉150余项,先进个人300余人次,有力地增强了西峡司法行政工作的宣传力和影响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生俊东 李双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