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理工学院:辅导员对学生面孔熟不熟 “生情熟知”测试平台显身手

2017年12月14日13: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9日下午,南阳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2017级辅导员任寰在参加该校2017年度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她在“学生情况熟知”计算机平台测试环节中全部答对了学生姓名、宿舍和班级等情况而获得该环节满分50分,现场评委对其报以热烈的掌声。

  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方位地检验校辅导员队伍的综合素质,促进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南阳理工学院举行了2017年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各教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共同参与。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除了基础知识测试外,还包括网文写作、主题班会、谈心谈话、生情熟知四大环节。初赛将根据参赛选手综合成绩,评选出20名选手进入决赛。

  该校创新工作思维,首次引入了“生情熟知”计算机平台,以此测验辅导员是否对学生真正做到“了如指掌”。

  “生情熟知”计算机测试平台事先输入了每个辅导员所带班级全体学生的姓名、班级及其所在学生宿舍,各参赛辅导员要通过学生本人照片在3分钟内正确选择出平台随机显示的10名学生信息,凡答对学生姓名得3分,答对班级和宿舍各得1分,答不对学生姓名则全部不得分。

  任寰是今年刚入职学校的一名新进辅导员,目前带的是大一新生,在“学生情况熟知”计算机平台测试中拿到了第一名的成绩。“我喜欢与学生沟通,日常会抓住每个细节、每个机会多与学生接触,多多陪伴大家。现在我能叫出每一名学生的名字,了解每一名学生的情况,与学生之间的亲切感油然而生,同学们也愿意主动和我聊天、说心里话,我们之间有了更多的理解与信任。”今年,我带的学生分布2014至2017四个年级,我觉得这个环节很好,了解学生还要在重在平时,与学生本人多接触记得清。“来自师范学院的辅导员赵尊老师分享了她的经验。

  “辅导员搜集我们个人生活照,很认真地去认识我们每一个人,真的挺令人感动的,以后我们更愿意与辅导员沟通和交流。”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15级学生杜继展如是说。数学与统计学院2015级学生武好也认为加入“生情熟知”测试这个环节很有特色,加强了辅导员与同学们之间的了解。

  本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通过比赛的形式,以赛代训、以赛代练,夯实了辅导员工作基础,强化了辅导员工作技能。“走进学生心中是辅导员工作目标之一,掌握学生个人信息是工作的基础。”副校长肖泽昌认为:“作为大学生最直接面对的朋友——辅导员就要走进宿舍,走进教室,走进赛场,走进学生心中去,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知心朋友,这样对做好教育引导工作才能发挥出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在这个环节测试中,也有个别辅导员得分不高。在该校学生处处长路瑞峰看来,“这给那些对学生情况了解不够清楚的辅导员也带来不少压力。看来,要想走进学生心中,还要下足平时硬功夫。”

  据了解,随着初赛谈心谈话和生情熟知环节的结束,南阳理工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也即将进入决赛阶段。(生俊东 段亚楠 熊恒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