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首个智慧县域服务项目落地河南内乡

2017年12月15日14:45

来源:大河网

1461513314635_

  大河网讯 12月15日,从南阳市内乡县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内乡将与蚂蚁金服联手打造智慧县域标杆,像大城市居民刚刚熟悉起来的看病不排队、坐车不带钱等“指尖公共服务”,以后也全面走入县城百姓身边;做生意缺资金、创业开头难等面临的问题,也将因智慧金融的到来而得到改善。

  内乡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底子不算丰厚,全县73万人口中仍有贫困人口近5万人,产业少、难就业,发展缺乏资金,人们缺少专业知识和技能和空心化家庭等原因,给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种种困难。

2291513315014_

  但对内乡人来说,外面再好,这才是家。在外闯荡的杨冠军和不少同乡一样回到了家乡。他接手了父亲在荒坡上承包的果园,还计划做个农家乐,好几次想申请贷款,却因为没有抵押而迟迟得不到贷款批准。“跟北京、上海一样,他们3分钟就通过信用审核了,还真给了钱!”最近,杨冠军通过蚂蚁金服,试着申请了一笔贷款,没想到3分钟真的拿到了钱。

  在内乡县这样的贫困县,像杨冠军这样有志气的人还很多,他们理应得到和大城市人一样的服务和机会。内乡政府和蚂蚁金服合作增加授信,风控技术的大计算能力让更多小微业主和普通人也拥有了信用画像。

  据了解,内乡人打开“支付宝城市服务”,已经可以享受到30多个便民惠民服务,“一部手机,搞定生活”已成为内乡人民新的生活方式。借鉴兰考、卢氏金融扶贫经验,全县贫困户等特定人员还可以享受到网商银行的信用贷款服务。

  截至2017年9月底,蚂蚁金服农村金融业务已为全国22个省816个国家级贫困县及特殊连片贫困区提供服务,占总数的98%;为全国贫困县的186万小微企业主发放贷款38亿元,累计为全国93万户农村地区的用户提供贷款325亿元。

  事实上,科技企业能做的事情才刚刚开始。12月1日,阿里巴巴宣布启动脱贫基金,未来5年将投入100亿脱贫攻坚,在公益之外,也鼓舞了更多的阿里人希望探索用平台力量,解决社会问题。

  “我们从来没想着只在高地插旗、给绸缎绣花。”蚂蚁金服开放+事业部总经理林光宇表示,选择内乡县为起点发展智慧县域,恰恰是因为它更接近甚至略低于中国一个最普通的县城,在这里起步的开放能力将更具备普适性,“当国家级贫困县也能成为标杆,才意味着我们真能服务好中国的每一个县城、每一个普通人。”(生俊东 周博 )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