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淅川驻村第一书记卢冬华:驻村为民办实事 真情帮扶暖人心

2017年12月20日07: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2013年以来,河南南阳市体育局选派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卢冬华到任后,沉下心、扑下身、真融入、办实事,为贫困村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发展经济支柱产业,使所分包的寺湾镇黄楝树村群众生活面貌有了大幅度改善。

  卢冬华和工作队自进驻寺湾镇黄楝树村以来,深入每家贫困户进行走访调研。通过调研,他们确定了以改善群众基础条件为重点,以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为目标帮扶方案,切实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近年来,市体育局驻村工作队先后投入资金近200万元,协调资金200多万元改善了黄楝树村水、电、路、气、网、亮等方面基础设施,解决了村民急迫的农耕路、生活路建设问题,为村中主干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86盏,还帮助村民种植薄皮核桃1000多亩,在林下套种油牡丹200余亩。此外,工作队还引导村民发展家庭养殖业、庭院经济,并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发展生猪养殖业、帮助种植黄金梨等,使产业帮扶覆盖全体贫困户。目前,全村产业脱贫项目形成了“长期有薄皮核桃、中期套种油牡丹等经济作物,短期有家庭养殖”的产业链条,有效解决了村民“钱袋子”不鼓的问题。黄楝树村原有贫困户276户840人,贫困率为60%。截止目前,已完成脱贫265户821人,该村仅剩11户19人未脱贫,贫困率降低至1.4%。

  按照南阳市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市体育局帮扶村现已调整为深度贫困村寺湾镇柳林沟村。在下一步工作中,新任驻村第一书记房保峰及工作人员将着手于改善柳林沟村无村部、无信号、无网络、出行难、吃水难、夜晚无光亮等基础设施困难的现状,着力开展产业扶贫,发展村集体经济,争取早日实现柳林沟村整体脱贫,让农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生俊东 王鸿昌)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