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法院凌晨直播抓老赖 百万网友齐关注

2017年12月19日13: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5日凌晨,警灯闪烁,一辆辆警车从河南省淅川县人民法院鱼贯而出,划破冬日的夜幕。随着该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建军一声令下,淅川法院“冬季执行风暴”集中执行行动迅速展开。37名执行干警兵分两路,对县城范围内涉及23案27名被执行人展开集中执行。南阳市中级法院政务号“天平南阳”对此次行动进行了全程视频直播。

  “侯某,我们是淅川法院执行局的。请你配合,将门打开,不然我们将强制开门!”六点十分,执行干警到达一座两层别墅门外,此时天色尚黑,别墅门窗紧闭。淅川法院执行局长李伟东用扩音器不停喊话。

  经执行局长李伟东介绍,被执行人侯某于2015年向申请人张某借款30万元,至今未还。他家住豪华别墅,并经营有一加油站,现在又开起装饰公司,却仍旧拒不履行还款义务。

  几分钟后,侯某打开大门。进屋之后,室内陈设华丽,各种家具摆放讲究。“你喝着五粮液、水井坊,住着豪宅,明显有能力履行债务,为何法院多次执行你久拖不结?”南阳中院执行局长丁建民问道。面对丁局长的质问,侯某连忙答道:“我上午就履行……”

  执行干警对侯某进行了拘传,将侯某带上警车后,继续前往下一执行地点。

  被执行人赵某住在人民路,执行干警多次喊话,赵某始终没有打开院门。李伟东不得不指示干警搭梯子翻墙进入院内,将大门打开。面对执行干警,赵某十分委屈:“钱是我丈夫生前借的,而且生前他常年在外,我一个人靠卖水果供养两个孩子上学,我哪有钱还?”

  原来,几年前,赵某的丈夫向李某借了15万元。后赵某的丈夫病故,李某遂要求赵某还钱。淅川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由赵某承担还款义务。然而赵某拒不履行判决义务,李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干警耐心地安抚了其情绪,并向其表明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裁定将承担的后果。最终,赵某心情平静下来,向执行干警保证,天亮后她会亲自前往法院讲明情况。

  从赵某家出来后,执行干警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处……

  当天早上的执行行动持续了近三个小时,执行干警共拘传了9人,并在县人大代表万华锋和政协委员王永华的见证下,查封了一家建材加工企业。而在网络直播平台上,关注此次执行行动的人数也一直在上涨。两天内,有100余万网友观看了此次执行行动的直播,纷纷留言支持:“对付老赖就要这样。”“执行干警辛苦了,为执行干警点赞!”……(生俊东 张长海 陈 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