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豫龙派出所社区民警付法军:在平凡中谱写和谐乐章

2017年12月18日22: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走街串巷进社区,防火防盗讲安全,普法调解处纠纷……社区民警就是这样不断重复着简单又平凡的工作。但正是有了社区民警来承担这些不起眼的小事,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才得以保证,邻里生活才更加和谐幸福。

  荥阳市公安局豫龙派出所社区民警付法军就是这么一个人,在平凡的社区民警岗位上一干就是十二年。十二年来,他默默发扬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优良作风,为社会和谐稳定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任劳任怨地扎根在服务群众的道路上。

  2005年6月,由于工作调整,付法军成为豫龙镇槐西社区民警。30岁的他血气方刚,做事雷厉风行。而当他怀揣美好希望,兴高采烈地到槐西上任社区民警时,迎面而来的现实情况给了他不小的打击,老旧院落不但环境卫生差,且治安状况复杂,盗抢、打架事件层出不穷,小区居民分帮结派矛盾突出。

  面对并不理想的社区状况,付法军给自己定下工作目标,“一定要想办法改变这里的现状”,他满怀激情地开始了新的工作。无法坦诚交流,工作就难以开展。社区工作是公安工作的前沿,牵扯到公安警务的方方面面,细心的付法军发现,老旧院落的住户们防盗、防骗意识比较淡薄。为了增强住户的安全感,他逐户上门,发放防盗防骗材料,耐心教他们如何识别骗术、如何防盗,和小区居民们建立基础的信任感。遇到行动不便的住户,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他不但经常上门慰问查看安全情况,还会特别拜托小区保安多加照看。

  2017年,在开展“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时,付法军了解到锦龙花苑一居民楼邻里间发生争执,因楼上住户在家中不换鞋,使楼下住户饱受噪声困扰,两家互不相让,矛盾日趋激化。付法军得知后,主动赶到两户居民家中,分别从法律和道德的角度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通过多次苦口婆心地疏导、劝解,终于让两家握手言和。事情圆满解决后,不仅这两家人对付法军心存感激,就连附近居民也对这个尽职尽责,头脑灵活的年轻社区民警刮目相看。渐渐的,辖区居民也都喜欢和这个爱管闲事的“付警官”拉拉家常,遇到困难也愿意和他敞开心扉交流,请他帮忙出主意。

  面对槐西社区的外来人员,付法军总是热情的跟他们聊天,了解群众心理想什么,耐心的给他们答疑解惑,把自己的名字和手机号码向群众公布,保证24小时只要老百姓有什么事和他联系就能找到他,群众有什么治安方面信息,也乐意向他反映。由于群众基础扎实,付法军总是能够及时摸出各种治安线索和矛盾隐患,做到及时查处和解决。

  “我们的社区工作不只是单打独斗,搞好辖区的治安工作,更重要的是通过有效的宣传发动群众,让更多的人尝到治安平稳的甜头,自觉参与到治安管理中。”这是付法军的口头禅和座右铭,他用这句话指导自己的工作,赢得了社区群众的信任。(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