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渠首3万贫困户“绿色银行”来保障

2017年12月19日13: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5日,淅川县西簧乡流西河村村级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发电。至此,该县总投资7040万元、装机容量达8.946兆瓦的14个乡镇27个村组31个村级易地搬迁光伏扶贫电站,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淅川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该县立足县情,着力发展软籽石榴、薄壳核桃等绿色林果业和光伏产业等环保项目,闯出了一条经济发展、环境友好、扶贫增收的新路径。

  在九重镇张河村仁和康源万亩石榴基地,正在田间管护的村民王洪才算了一笔账:家中的6亩荒坡地流转给仁和康源公司,一年土地租赁收益4800元;自己负责管护公司28亩软籽石榴,每年酬劳12000元,全年总收入达16800元。

  如今,有65家企业入驻淅川投资生态农业,26万亩荒山披上绿装,3.4463万贫困人口捧起“生态碗”,吃上“生态饭”,走上致富路。“光伏下乡”扶贫工程的实施,使淅川全年预计发电量超6000万千瓦时,电费收入约6000万元,带动9400个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将连续受益20年。光伏发电、生态林果等绿色产业,已成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3万多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生俊东 王鸿昌 杨振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