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74中学打造理解特色课堂

2017年12月19日14: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寒风料峭人心暖暖,理解教育旭日乾乾。12月18日下午,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孙红保应邀到74中指导教学工作,并作了主题为《指向深化的高三复习教学的研究与实践》的报告,报告会由孔富强副校长主持,74中全体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此次指导工作分两个阶段,首先,孙主任在郭军英校长、孔富强副校长、陈奇峰主任的陪同下走进课堂,观看了化学组陈静老师所作的《影响化学平衡移动的因素》的公开课,并在课后对课堂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孙主任肯定了陈静老师的教学能力,对其整堂课的教学设计赞赏有加,认为这节课突出了学生的主体性,展示了化学创新实验大赛的最新成果,但也指出了应多角度认识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孙主任的分析,让化学组的每位老师都收获满满,陈静老师也表示孙主任的点评使自己对课堂教学的认识更加透彻了,今后会积极提升,打造精品课。

  接着,孙主任在多功能报告厅为全体教师作了题为《指向深化的高三复习教学的研究与实践》的报告。孙主任从自己对授课类型的认识入手,全方位地探讨了复习课的具体内涵。孙主任认为,高三复习课就像一幅已经打开的画,老师们要定位清晰,做到“心有全局,着眼局部”、“窥一斑而见全豹”、“换个角度看世界”,能够利用自己的教学知识将“一地鸡毛”进行有机整合,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同时,孙主任也结合当前高考热点,客观公正地分析了目前的备考情况,对高三整体复习备考给出了诊断性意见。一是应切实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完成教师“点评、总结、引导”的角色转换;二是形成“描点、连线、织网”的复习课基本模式,引导学生逐步形成学科思维、以及学科知识网络。孙主任全程引用大量鲜活实例,语言时而风趣幽默、时而认真严谨,做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让在场老师们充分感受到了此次报告的实用性、专业性。

  近年来,74中教师队伍建设以“一线教育家成长计划”为抓手,努力建设创新、团结、奋进的教研组团队,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新思路、新途径。在高三一轮复习的关键时刻,郑州市教研室专家的莅临指导为高三年级的备考工作指明了方向、解决了困惑。大家纷纷表示:将会继续加强与市教研室专家的交流与沟通,确保高考备考工作稳步进行,为将74中打造成示范性、特色化、智慧型的“郑州南部城区最好的高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