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韩寺镇检查行政村污水综合治理改造工程

2017年12月19日01: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加快推进城镇农村污水治理工作,从根本上改变农村发展环境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12月16日,中牟县韩寺镇对该镇实施污水综合治理改造的大李庄村、东营村、郭辛庄村、古城村、南岗村、瓦灰郭村等行政村进行了现场检查。

  韩寺镇武装部长李欣在现场查看时提出,要科学规划,明确目标。坚持“农村治污,规划先行”和“高起点、接地气、贯到底”的工作要求,全县以镇为单位,在县城污水处理专项规划的指导下,制定了污水治理工作计划,明确了各年度目标任务,并与镇区发展规划有机结合起来,通盘考虑,统筹推进。

  要保障质量,加快进度,重点把好“六个关”。图纸设计关。按照“一村一图”要求,坚持把治理村图纸设计作为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尽量做到接户方案最合理、管网布置最优化、终端处理最适用。

  材料质量关。为防止劣质低质材料,确保终端处理设施等主体工程的使用寿命,制定实施了材料检测工作方案,出台了价格指导目录,明确了工作要求和责任追究办法,要求对每批次进场材料进行抽检,从根本上保障了工程质量。

  治理技术关。优先选择城镇纳管处理模式,对不具备纳管条件的,按照因地制宜、经济实用、处理达标、管护简便的原则,采用自建终端模式,选择资质可靠、经验丰富的公司实行专业化的规划、设计和施工。

  施工建设关。坚持“质量第一”的理念,选择确定“有资质、有业绩、有信誉”的施工单位,严格按设计图纸施工,做好工程施工方案,不得随意转包分包,不得擅自更改设计内容和工程量,不得任意压缩合理工期,不得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等,实行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施工。

  监理监督关。建立健全了县、乡、村三位一体的工程施工建设监管网络,落实了专业监理机构和专业监理员,注重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农民群众和社会组织的监督作用。

  此外是验收评审关。加强工程预决算审计,严格做好工程竣工验收,全面开展施工单位预验、业主初验和最终验收等工作。

  李欣说,要加强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政策、模式、技术等方面的宣传引导,在全社会形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浓厚氛围。(王君杰 李小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