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雁鸣湖镇做好四篇文章 全力以赴决胜脱贫攻坚战

2017年12月21日01: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期来,按照市县两级扶贫办工作安排,中牟县雁鸣湖镇坚持打破常规、创新思路,做好“严、准、细、实”四篇文章,以查促改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以全力以赴的信心和决心,决战脱贫攻坚。

  严——工作标准严。为确保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圆满、高效完成精准扶贫任务,雁鸣湖镇根据工作需要,抽调各站所骨干力量,设立脱贫攻坚办公室,并成立新的工作领导小组,对于上级的各项扶贫政策、文件要求严格落实,形成了“区长—联络员—包户干部”之间有效联络互动机制,不断加强对各区工作的指导、反馈,确保各工作区区长对各自扶贫工作做到严安排、真落实。

  细——底数排查细。严格按照要求,细化落实扶贫措施任务,做到“要求到时间、责任到个人”。帮扶责任人对贫困户进行实地调研、进村入户走访、分析致贫原因并找准帮扶突破口,对贫困户的身体情况、子女入学情况、务工能力、收入情况、社会关系等进行深入了解,确保各项信息准确无误,融入到贫困群众生活中,找准帮扶办法,制定合理帮扶脱贫计划,确保将各项工作做“细”。

  准——信息把关准。排查准,严格落实“五个一”措施,每户有一个明白人,每户有一张明白卡,每周有一个宣传日,每村有一个宣传栏,镇里有一个宣传队。帮扶责任人深入贫困户家中,对照2017年贫困户动态管理信息采集对照表,通过访谈综合判断所帮扶的贫困户是否存在错退、错识问题,了解帮扶措施落实情况,进一步宣传扶贫政策,确保帮扶群众对政策人人知晓。

  录入准,实行专人负责制,对国网、省网的信息进行再核对,再录入,按照摸透、摸准、摸清楚的要求,及时对信息进行更正、勘误。核查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档卡资料,重点查看贫困户2017年信息采集对照表是否齐全,信息是否采集,确保档卡信息书写规范、逻辑关系前后对应、帮扶群众认可。

  实——政策落地实。狠抓“N+2”帮扶措施落实。要求各包户干部、支部书记弄清楚每户贫困户目前所享受的帮扶政策、帮扶措施、落实情况。针对每户的不同情况,认真检查帮扶措施是否存在漏洞和不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调整制定合理的帮扶措施,确保帮扶措施行之有效、落实到位,给帮扶群众带来切实的利益。

  确保村容村貌及户容户貌改造有效落实。实地查看村容村貌、贫困户户容户貌改善情况,确保村庄主次干道干净整洁,对村容户貌未达标的村继续进行清扫整改,在时间节点前完成;严格按照“六改一增”要求,对贫困户的人居环境改造(院、厨、厕、门、墙及地面改造)进行复查,未达标准的及时进行整改,对贫困户安全饮用水情况进行排查并上报镇扶贫办,积极对接县水利局,进行饮用水净化过滤器安装。

  精准扶贫之路任重道远,百姓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据了解,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雁鸣湖镇将以向大气污染宣战的信心和决心,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毅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给全镇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