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召开新闻发布会 四单位就群众关心问题进行发布

2017年12月21日14:15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71221125400

鲁山县召开新闻发布会

  大河网讯 “2018年,县城市综合执法局将进一步加大文明执法力度,继续完善城市管理机制体制,在城区全面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开展早夜市专项整治和违章搭建的专项整治;严格审批门头广告……”12月20日,在鲁山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该县综合执法局局长张增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回答道。

QQ图片20171221125411

图书《大美鲁山》发行捐赠仪式

  12月20日上午,鲁山县新闻发布会在该县文化中心会议室召开,该县库区乡、城管、食药、文联四个部门就本年度工作情况作出通报,就各自领域的取得的成绩和亮点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各媒体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最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还举行了图书《大美鲁山》发行捐赠仪式。

  “蓝色妖姬”促脱贫

  “蓝莓是一种蓝色浆果,因富含丰富的花青素,具有防癌抗癌,明目的功效,被誉为果中之王,水果贵族,也被年轻人戏称为‘蓝色妖姬’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发布会上,鲁山县库区乡党委书记许向阳在谈到蓝莓种植产业时讲到。

  近年来,库区乡紧紧围绕“抓产业促发展,以发展促脱贫”的工作思路,着力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拓宽群众增收渠道。2012年,库区乡结合当地实际积极引进蓝莓作为优势产业项目。目前,全乡共发展蓝莓种植园区11个,种植面积2000余亩,辐射5个行政村,年产值达600余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河南省“第一大蓝莓生产基地”。

  许向阳介绍说,在引进蓝莓初期,群众的积极性并不高。由于蓝莓生长对环境和土壤有着较高的要求,而河南省并没有试种成功的范例,所以群众多处于观望状态。库区乡东许庄村在昭平台水库沿岸生态良好,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成功在库区乡流转土地300亩试种成功,这才推动蓝莓产业在当地快速生根发芽,并逐步壮大。

  “我们目前工作分为以下四步。一是引进企业,领航蓝莓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二是科技引领,提供产业发展的技术保障;三是产业带动,发展蓝莓特色观光农业;四是加大招商,吸引蓝莓大企业顺利落户。乡政委抽调人员,成立蓝莓发展领导小组,完善蓝莓种植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及时解决发展难题,为群众发家致富创造良好的环境。”许向阳向大家介绍库区乡的未来规划。

  温情执法促发展

  发布会上,鲁山县综合执法管理局局长张增强介绍,截止目前,鲁山县城区内已基本取消了过街横幅,高音喇叭,拆除各类广告8763块,临街违章搭建859处,已建成高标准果皮箱200个,公交站亭6个,道路指示牌6个,在城区14条道路清理路腿3571.12米,整修树围265个,维护道路3636.5平方米,改造城区下水道91米,疏通2400米清淤52.8立方米。

  随后,张增强从市容市貌的管理,增添“城市家具的布设”,完善环卫体制机制,强化市政设施维护,加快数字化指挥中心建设等五方面详解介绍了城市建设的成果。“截止目前,鲁山县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已经建成,大屏及各项设备已经安装完毕,各项规章制度,操作流程已完善,目前正在运行。配合街道巡逻人员实现静态动态相结合,随后我们继续建设无人机部队实现空中监控,相信18年是城市建设突破性发展的一年。”

  红黑榜上显名声

  “为改变餐饮单位‘脏乱差’的现状,我局在城区餐饮单位掀起了一场‘厨房革命’。”鲁山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张文艺在发布会上介绍说,该局对城区内所有餐饮单位采取‘红黑榜’评比制度,将符合标准的餐饮单位纳入‘红榜’名单,把不积极整改,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餐饮单位列入‘黑榜’。

  据介绍,“红黑榜制度实施后,该县城区餐饮单位迅速掀起整改热潮,纷纷打造成“示范店面”从而顺利进入“红榜”。目前“红黑榜名单已经公布了两期,进入“红榜”的餐饮单位共60家,“黑榜”两家,并通过微信公众号“鲁山食药”和鲁山电视台,鲁山简报向社会进行公布,把结果拿到公众面前‘晒一晒、比一比’晒出实绩,比出差距,激发干劲。

  文艺工作展风采

  鲁山县文联主席袁占才在发布会上介绍说,鲁山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富,2017年鲁山县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和文化强县战略,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开展了仓颉世界汉字节、端午屈原纪念活动、七夕节、墨子文化纪念馆开馆、纪念鲁山历史文化名人徐玉诺、任应岐等50多项文联活动,此外编纂出版《魅力古县》《墨子里籍在鲁山》《大美鲁山》等三部精品图书,其中《大美鲁山》拍摄5个多月,耗费巨大精力,收录多位民间摄影者珍藏多年的照片最终编纂而成,这几部书在社会上影响也比较深远。

  袁占才表示,在2018年,该县将要举办新春民俗文化节,启动申报中国丝绸之乡,并且继续办好“汉字节”“端午节”“七夕节”“墨子文化节”等,继续繁荣发展鲁山文艺事业,为建设文化强县作出更大的贡献。

  “从今年起我县将建立新闻发布制度,给予宏观经济和民生关系以密切的社会关注,建立本部门新闻发布制度,每半年至少举办一次新闻发布会,每年两次,希望广大部门积极发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以及树立政府部门的良好形象。”鲁山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万福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政府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让各级行政部门发声,实现透明化政府,树立政府部门的良好形象,为鲁山县经济社会发展加油鼓劲。

  人民网、河南日报、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农村版、大河报、大河网、平顶山日报等10余家中央、省、市级主流媒体、该县各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的新闻发言人参加了新闻发布会。(蔡长伟 陈英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