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司法局:基层所建管并重 规范化建设再创佳绩

2017年12月21日16: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来,西峡县司法局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始终坚持把基层司法所建设作为全局工作重点来抓,以强化领导做保障,以健全机制为基础,以量化责任为措施,创新思维谋发展,严格标准建队伍,硬起手腕抓管理,扑下身子抓落实,持续努力不松懈,经过不懈努力,实现了各项业务大发展、整体面貌大改变、社会地位大提升。

  立足实际,全面提升司法所规范化水平

  西峡县司法局始终将国债项目建设和创建省级、市级规范化司法所作为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的关键环节来抓,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乡镇街道司法所为第一责任人的管理机制,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基础工作,遇到棘手问题积极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同时,争取将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纳入“法治西峡”建设和平安建设综合治理考核项目,通过目标考评促进基层司法所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在全面推进司法所建设用房过程中,多次组织召开高级别高规格的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现场会、推进会、督战会、总结表彰会,为整体推进各乡镇(街道)司法所的规范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多措并举,全面改善基层司法所办公条件

  基层司法所作为司法行政机关的窗口,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在稳定社会大局化解矛盾纠纷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实现硬件建设规范化,县局始终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加大人力、物力、财力向基层倾斜,使基层基础建设实现了质的飞跃。逐年为各所制定规范升级项目,由司法所负责具体实施,经完工验收合格后,由县局拨款,专款专用。至目前为各所统一配齐了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复印打印传真一体机、数码相机、执法记录仪、空调,全套办公桌椅、沙发、档案柜等办公设备,全新的现代办公装备提升了基层司法所的服务能力和办公效率;为各所统一安装了光纤,实现了网络化办公,信息化管理;把司法所承担的工作纳入依法治县考核项目,把乡镇街道保障司法所办公经费列入重点监控项目,全县各乡镇街道保障年度经费平均达到3万元,保障了司法所办公所需;统一标示、标牌、版面,设置人民调解庭、法制宣传室、社区矫正室、刑释安置帮教室、法律援助工作站、档案室,进一步完善了司法所岗位责任、政务公开、考核奖惩、档案管理等各项工作制度,并要求制度上墙;对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援助、法制宣传和档案管理等台账实行统一要求、统一标准、统一制作,确保了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开展。

  勇于创新,大力提升司法所服务能力

  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县局积极向省、市、县争取,通过公开选拔、公考招录、政法干警招录、人员调剂、解决公益岗位等多种形式,陆续招录财政全供人员28名,解决社区矫正公益岗位26名,大部分充实到基层一线,基本实现所均3人以上,有效缓解了基层力量不足的问题。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创新开展。积极推动普法工作实现由传统方式向现代方式转变,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社、网络等现代传媒,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普法的广泛性。依托法治文化下乡活动大力开展送法进基层,强化农民、青少年等重点对象的学法用法。为推进法治西峡建设,紧紧围绕县乡工作重点和群众关注热点,积极开展多种形式普法,努力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基层基础工作大力加强。一是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今年以来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各类矛盾6051起,成功调处5870起,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作用,每个司法所纠纷调解成功率、卷宗合格率在98%以上;二是着力提高刑释人员安置帮教水平和服刑人员网上信息核查核实率。对刑释人员的接收、帮教、管控、安置等各个工作环节实行动态管理,落实帮教对象一人一档,安置帮教建档率达到100%,今年网上核实服刑人员403人,成功率达100%。前三季度接收和安置回归人员232人,其中刑释71人,解除矫正161人;三是司法所全员参与诉讼非诉讼法律援助案件,开展法律援助进校园、进军营、进乡村活动。截止目前,办理法援案件最多的所有26件。

  通过规范化司法所创建,树立了司法行政机关的外部形象,基层司法所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和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步入新的轨道。西峡县共设立基层司法所20个,全部达到市级规范化标准,有11个司法所已通过省厅验收,丹水司法所更是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荣誉称号。(生俊东 李双喜 梁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