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陵头镇荣获河南省绿化模范乡镇荣誉称号

2017年12月20日14:48

来源:大河网

陵头镇门牌楼(1)

  陵头镇门牌楼

  大河网讯 近日,河南省绿化委员会下发了《关于表彰河南省绿化模范单位和授予河南省绿化奖章的决定》文件,发布了河南省绿化模范乡镇、单位名单,汝州市陵头镇名列其中。

  陵头镇位于汝州市区西北部,距市区15公里,属浅山丘陵区,东与大峪镇相邻,西与夏店镇毗邻,南与骑岭乡相连,北与登封送表接壤,属嵩山余脉,镇域总面积107平方公里,辖27个行政村,105个自然村,262个村民组,10552户,耕地面积6.3万亩。全镇现有林业用地3.8万亩,其中有林地0.95万亩,疏林地0.6万亩,灌木林2.4万亩,退耕还林0.42万亩。

  连年来,陵头镇紧紧围绕以建设“绿色陵头、秀美陵头、生态陵头”为宗旨,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为目标,立足镇情,科学规划,把生态林业建设融入推进区域经济发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改善人居环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之中,在全镇上下广泛宣传林业政策,大力营造“植树造林、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着力推进以生态林、经济林、廊道绿化、水土保持林、退耕还林等重点林业工程项目建设,大力实施产业兴林、林业富民战略,形成了以水源涵养、绿色廊道、生态林、经济林为主要功能的林业生态体系,基本实现了“山清水秀、花果飘香、绿满山乡”的愿景。

  科学规划,引领生态建设

  按照新常态下农林经济发展理念,陵头镇坚持把林业生态建设发展规划放在农业发展的首要位置,在全镇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围绕农业生产、生活和生态效益,着力打造“绿色陵头、生态陵头、秀美陵头”,促使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互依托,相互融合,相互发展。先后下发了《陵头镇生态林业建设实施方案》《陵头镇2017年苗木管护实施方案》《陵头镇2017年春季造林攻坚方案》《陵头镇2015—2030年林业发展规划》等文件,科学规划,准确定位,确立了“荒山造林,封山育林、辖区国道、县乡道路及河沟渠旁绿化”的近、中、远期发展目标。同时结合绿色村庄创建,各行政村也都制定了详细的绿化、美化、亮化规划。

  稳步推进,实现生态建设全覆盖

  荒山造林工程稳步实施。陵头镇是汝州市荒山造林重点乡镇之一,特别是207国道沿线属汝登旅游快车通道路段,高标准绿化荒山尤为重要,主要采取封山育林、植树造林和专人管理相结合的办法,确保荒山造林工作取得实效。目前,全镇已造林10162余亩,新完成荒山造林4027亩、特色经济林1770亩、封山育林3079亩、廊道绿化1286亩。

008后期管护-林下种植(1)

  林下种植

  水生态绿化工程加快。陵头镇在保护好现有森林资源的同时,规划和实施了荆河、洗耳河小流域治理工程,严格实施了保护优先的生态战略。对河流沟谷周围及缓冲地带进行了造林高起点、绿化高标准的布局,形成了林木布局合理,林果结构科学,功能完备的水生态体系,打造了桃花谷、庇山塔、江南春生态园等林木幽深、林果满坡的休闲养生基地。

  生态廊道建设扎实推进。多年来,该镇一贯高度重视林业生态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林业局的精心指导下,该镇紧紧围绕“生态陵头”建设目标,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把林业生态建设融入“改善人居环境,助推镇域发展”的大局之中,立足镇情、科学规划、完善举措、全面发力,积极探索实施了生态廊道建设“七步工作法”(规划设计、土地流转、大户承包、平整土地、拉线定穴、错行栽植、科学管护),稳步实施了坊庙线、207国道沿线、陵李线、余陵线、樊和线等道路的绿化,形成了精品线路和绿色通道纵横交错,相互衬托的绿化布局。与此同时,强化了乡村道路绿化保障工作,完善了管护机制和补植补栽措施,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长效管护机制。全镇道路绿化率达95%以上,绿化里程达120公里。

建成后的党群中心 (2)(1)

  朱沟村游园

  上下联动,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每年植树节前后,陵头镇都要组织镇机关干部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段村花海义务植树基地、黄岭村义务植树基地已初见成效。连年来,全镇义务植树成活率均在95%以上,全镇适龄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0%以上。

  管护并措,强化林业资源保护

  陵头镇严格实施林业资源保护目标责任制,出台了《陵头镇护林制度》,将林业管护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中,并于绩效工资挂钩;各村也成立专职林业管护队伍,禁止牛羊进山进坡,乱砍滥伐和私自开荒;同时加强名树名木管护工作,按照要求,对全镇70株古树进行实地测量,登记、编号、拍照、造册、建档,有效杜绝了贩卖古树事件的发生。

  陵头镇坚持“不选无主林,不栽无主树”的原则,从完善生态林业建设制度入手,上下联动,凝心聚力,夯实责任,不断开创生态林业建设新局面,为促进镇区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孙 超 于乐乐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