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有机产品让山民搭上致富快车

2017年12月20日16: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仲冬时节,迎着冬日的暖阳,从桐柏县城出发,约半个小时的路程,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大片绿油油的茶园和密布在道路两旁连片种植的猕猴桃、山核桃、板栗等果园,恍然进入一片天然的“植物王国”。“这里远离闹市,地处深山,生态环境好,地里的植物吸收着农家肥,呼吸着氧气,喝着山泉水,公司生产的果品搭乘着有机的“快车”,飞出小山沟,成为北京、郑州等大中城市市民果盘子里的“座上宾。”正在地里指导工人们干活的桐柏富兴林产果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宏云告诉我们。

  该公司只是桐柏有机产品认证众多示范典型的缩影。

311513757111_

  如今,在桐柏山区,像桐柏富兴林产果品有限公司一样,越来越多的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乃至普通农户,无不情系有机农产品的生产、加工与销售,“有机”理念深入人心,“有机”产业大有可为。桐柏县委书记莫中厚介绍:“有机农产品种得好、卖得出,效益佳,这主要得益于桐柏县近年来实施的“生态立县”战略,‘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在桐柏已成为一种深入实践。”2016年12月9日,国家认监委在北京召开了2016年度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工作会议,桐柏县顺利通过了专家论证,荣获“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称号;2017年12月19日,桐柏县举行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成果新闻发布会,这标志着该县创建工作进入提质增效的阶段。

301513757110_

  近年来,桐柏县围绕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从制订产业发展规划、发展特色产品、培育核心品牌等方面着手,精心打造精品农业品牌,以品牌农业促进有机产品开发和农业增效,助推农民增收致富。目前,全县有机产品基地总面积发展到近5.7万亩,29家企业获得了有机产品认证,品种涉及蔬菜、核桃、黄金梨、猕猴桃、香猪、花生、板栗、茶叶、桔梗、油茶10大类25种产品,涵盖种植、养殖、加工,共计获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15张,转换认证证书29张。

291513756668_

  以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为重点,打造骨干企业及合作社品牌。目前,全县年销售收入或产值达50万元以上的农副产品加工与流通企业已达52家。其中,河南三源粮油、河南省茶树良种繁育场、桐柏淮源酒业有限公司3家企业被省政府认定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桐柏县江记油脂有限公司、桐柏豫油牧业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被南阳市政府认定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得到快速发展,总数已达500余家,其中两家被授予国家级示范社称号;家庭农场发展到120余家。

  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核心,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茶产业一直是该县农业特色产业,目前已形成了以桐柏红、桐柏玉叶为主的两大品牌茶叶,先后获得多项省部级荣誉称号。桐柏红茶先后被评为全省新名茶、省重点扶持发展的茶叶品牌、省最具潜力的茶品牌、杰出贡献公益茶品牌、河南红茶“四大名枞”等,桐柏玉叶先后获得省优产品、省十大名茶、全省十大茶叶品牌、河南省名牌农产品、河南省著名商标等称号,“太白银毫”茶叶荣获部优产品称号。该县人工种植夏枯草每年种植面积均在3万亩以上,年产干品600万公斤,是豫南最大的夏枯草集散地,年交易量2000万公斤,占全国交易量的50%以上,成为王老吉等公司原料采购基地之一。全县初步形成了以茶叶、板栗、中药材(木瓜、夏枯草、桐桔梗、杭白菊、金银花等)、特色水果、设施蔬菜、水禽、香猪养殖、油茶加工等为主的8大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花生、板栗、茶叶、木瓜、夏枯草等生态产业面积70.5万亩。

  以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活动为载体,强化品牌管理。桐柏县坚持一手抓创建、一手抓监管,落实“分责全覆盖、知责全落实、履责全方位、问责全过程”的责任体系;进一步规范农业投入品监管,从源头上控制好农业投入品质量安全;积极引导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内的农业经营主体开展自律性检测;按照“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责任可追究、产品可召回、质量有保障”的要求,建立质量安全可追溯平台;坚持从生产、认证、销售等多环节对企业和产品进行监督检查,常年定期、不定期开展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经营、不诚信生产行为和假冒伪劣产品。推广绿色(有机)农业技术,各乡镇新建(扩建)了农技推广中心,培育科技示范户,科技帮扶贫困村100多个。实行农作物秸秆还田,使用农家肥、沼气渣肥等,杜绝使用化肥,为有机农业示范推广提供了充足肥源。大力推广稻鸭、沼稻鳅共作模式,采取人工除草、除病株、捕捉地老虎及蝼蛄等方式,灭杀清除地下害虫。

  “酒香不怕巷子深,山有珍宝能增收”。眼下,在月河镇汪庄村,每天有近50余名群众早上送完学生,就一头扎进家门口的千亩艾产业科技园内,挥锹弯腰,栽植艾根,每人每天能为家里带来近100元的收入。如今,在桐柏,搭乘创建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的东风,这样的就业基地在全县境内星罗棋布,全县25家获证企业带动120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生俊东 杜福建 杨玉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