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借钱不还成陌路 中牟法官和解促冰释前嫌

2017年12月21日13: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好友借钱两年超过了承诺期限却拒不归还,怎么办?中牟县的高某就遭遇了这种情况,无奈之下他只得通过法律维权,最终在执行法官的努力下讨回了欠款。

  2015年,吕某以做生意资金周转困难为由,向好友高某借款7万元,约定一年后还款。到期后,吕某夫妇拒不还款,高某诉至法院,法院经审理判决吕某夫妻俩共同归还高某欠款7万元。但判决生效后,吕某夫妻仍拒不履行归还义务。无奈之下,2016年3月,申请人高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执行过程中,考虑到该案事实清楚,且双方当事人是相识多年的朋友,执行法官遂多次与吕某夫妻联系,释法明理,希望其能主动归还欠款。但吕某夫妻一开始以各种理由推诿不愿履行,之后两夫妻更是销声匿迹躲避执行,而被执行人也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今年5月,申请人高某向执行法官提供被执行人吕某夫妇有拆迁补偿款的线索。得知这一消息后,执行法官加大了执行力度,到相关部门核实信息的真实性,得知吕某夫妇确有补偿款即将发放。之后,执行人员多方寻找被执行人,希望其主动履行。

  11月10日,申请人告知执行法官吕某夫妇在家,执行人员立即赶赴被执行人家中,将吕某拘传至法院。到了法院后,吕某还是态度恶劣,坚称自己没钱。当执行法官将其有拆迁补偿款的事实揭穿后,吕某的态度也即刻转变,希望能在执行法官的帮助下与高某调解。为了尽快化解双方的矛盾,法官马上联系了高某。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调解,当晚八点多,双方自愿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吕某于12月19日中午12点前归还7万元给高某。最终,这起因借款纠纷成陌路的一对好友在执行法官的多番调解下冰释前嫌。(王君杰 鲁韶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