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法院:欠债不还上火车被“追逃” 网上通缉让“老赖”插翅难逃

2017年12月22日11: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7年12月9日20时25分许,由西安开往合肥方向的T390次列车即将发车,乘坐该趟列车的朱某正匆匆赶往04车厢。门口处,铁路民警在例行身份验证,突然身份识别装置响起了警报,朱某被识别为网上追逃人员,随即被带回铁路派出所。经民警讯问,朱某方得知自己被网上通缉,成为了“逃犯”。由此也成为桐柏法院受理拒执罪自诉案件以来,利用网上追逃被执行人获得成功的第一案。

  原来,殷某、叶某申请执行朱某民间借贷纠纷案,经桐柏法院判决,朱某偿还殷某、叶某本金2.2万元,判决生效后,朱某拒不履行且下落不明,殷某、叶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016年11月7日,执行干警接到线索,朱某正在家举行乔迁宴,共待酒席十六桌,收受的礼钱足以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偿还金额。执行干警到达现场后,朱某态度强硬,拒不履行,桐柏法院遂对朱某采取司法拘留15日的强制措施,被拘留后朱某仍拒绝履行。

  2017年2月,桐柏法院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将朱某移送公安机关侦查,因证据不足,公安机关不予受理。但执行干警仍不间断查询朱某的财产线索,同时认为朱某拒不执行判决的行为,属于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已触犯刑法。

  11月17日,申请人殷某、叶某向桐柏法院提起拒执罪刑事自诉。立案后,由于被告人朱某一直外逃,躲避执行,执行干警多次前往朱某家中,始终不能将朱某缉拿归案。

  12月1日,桐柏法院向公安机关提出网上追逃朱某的申请,公安机关对朱某进行了网上通缉。9天后,执行法官徐伟收到西安铁路派出所传来的消息,朱某被成功抓获。

  12月11日,徐伟带领两名法警,日夜兼程,奔赴西安。在西安铁路警方的大力支持下,12月12日朱某被成功押解回桐柏,并于当天羁押于桐柏县看守所。此时,一直处于惊恐之中的朱某醒过神来,他认识到了事情的严重程度,慌忙联系家人和朋友积极筹钱,主动到法院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

  12月14日,自诉人与被告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并全部履行,同时被告人积极和自诉人沟通,取得了他们的谅解,自诉人申请撤回自诉,法院裁定准予撤诉,此案顺利执结。

  在此,执行法官徐伟提醒:失信被执行人不要心存侥幸,唯有积极履行法院生效文书确定的义务才是正道,从态度强硬的被执行人到如“丧家之犬”般被通缉的逃犯,往往只是一步之遥。(生俊东 刘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