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人民医院开展免费产前筛查

2017年12月22日11: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国是出生缺陷高发国家,全国每年新增出生缺陷儿约90万例。出生缺陷不仅给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也影响着家庭的和谐幸福。随着二胎政策的实施,带来高危妊娠、出生缺陷等问题的可能性随之增大。因此,孕产妇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关系到千家万户,预防出生缺陷意义重大。

  2017年,省委、省政府把免费为孕产妇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列入十件重点民生实事。12月22日,从中牟县人民医院传来消息,为进一步推进全县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不断提高孕28周前出生缺陷发现率,减少严重缺陷儿的出生,该院为符合条件的孕妇提供一次孕11—13周+6天彩色超声NT筛查和一次孕15—20周+6天唐氏筛查。

  免费筛查对象:享受免费筛查服务的对象是:夫妇至少一方具有河南省户籍或夫妇双方非河南省户籍但具有中牟县居住证的孕妇。

  免费筛查项目:免费产前筛查服务:为符合条件的孕妇提供一次孕15—20周+6天唐氏筛查。免费彩色超声NT筛查服务:为符合条件的孕妇提供一次孕11—13周+6天NT筛查。

  免费筛查需携带证件:女方河南省户籍:筛查者提供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女方非河南省户籍、男方为河南省户籍:筛查者提供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男女双方非河南省户籍但女方具有中牟县居住证:筛查者提供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居住证原件及复印件;驻豫军人及户籍不在中牟县的驻豫军人配偶,可凭所在部队出具的相关证明享受免费筛查政策。

  据悉,此次免费筛查时间截止到12月底。免费筛查地点在中牟县人民医院(新区)门诊三楼东围保门诊,咨询电话:0371-56929206

  针对什么是出生缺陷?该院医生讲解说,出生缺陷就是先天性畸形,是由于不良的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或二者共同作用,使胚胎的发育过程发生紊乱所导致的胎儿结构或功能异常。常见的畸形有先天性心脏病、多指、唇裂,先天性脑积水等。我国每200名新生儿中就有3-4例出生缺陷发生。出生缺陷的后果,有些是肉眼可见的,而有些异常则必须通过某些特殊检查才能确诊。

  轻微的出生缺陷可能对身体影响不大,而严重的出生缺陷则可引起胎儿或婴儿死亡,寿命缩短或导致儿童长期患病,甚至终身残疾,其后果造成沉重的社会负担和家庭精神痛苦。(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