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成效显著 评出首届“十佳满意律师”

2017年12月25日15: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年来,本人先后解答了近千人次的法律咨询,解决疑难问题40多件。”“一年的法律顾问工作中,我听到群众说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政府真好!还为我们提供免费法律服务。”12月23日上午,三门峡市湖滨区司法局举行首届“十佳满意律师”述职演讲会,28名律师“同台竞技”,按抽签顺序先后汇报自己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一年来的作为、感想,并接受由自三门峡市律协、市看守所、区人大、区政协、区综治办、区法院、区检察院等相关单位领导组成的评委团打分评判。

  2016年9月,湖滨区启动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28名执业律师签约担任全区86个村(社区)法律顾问,让基层自治组织和群众不出村(社区)即可享受到优质快捷的法律服务。经过一年多的运转,“村(社区)法律顾问”成为湖滨区的一张新名片,特别是每月26日的法律顾问集中服务日,已经深入人心,很多人有问题就想到法律顾问。湖滨区副区长赵铁安举例说,崖底街道崖底村搬迁改造过程中,法律顾问从政策制定到合同起草,从人员培训到政策解答,从纠纷调解到引导诉讼全程参与,提前3个月使崖底村实现了依法拆迁、阳光改造,没有出现一起因拆迁引起的群体性事件,确保了重大任务的顺利完成。

  为总结“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经验,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推向深入,湖滨区司法局于今年9月份启动了首届“十佳满意律师”评选活动,并先期进行了网络投票、民主评议。结合此次评委打分的情况,公证人员现场宣读了每位律师的最终得分。最终,刘建庄、张琳等光荣当选为湖滨区首届“十佳满意律师”,被现场授予奖杯、证书和奖金。

微信图片_20171225151054

  表彰大会之后,本次当选的“十佳满意律师”被湖滨区司法局聘任为法律顾问团律师。湖滨区部分村、社区负责人与在场律师进行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签约仪式。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十佳满意律师”评选中得分排名倒数前三的律师,这次没有续约。同时,区司法局还将就此约谈该律师事务所的主任。

  “通过开展专题讲座、普法互动等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让法律服务顾问走近群众,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使民事案件平息在诉讼源头。”据湖滨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薛院强介绍,近年来,湖滨区司法局积极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深耕基层法律服务责任田,大力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打通了法律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宋健 高原 张丽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