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汝瓷小镇LOGO正式亮相 多元融合彰显汝瓷魅力

2017年12月27日10:30

来源:大河网

QQ图片20171227093956

  大河网讯 12月27日上午,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与汝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纪念周恩来总理指示恢复历史名窑60周年系列活动在汝州市正式拉开帷幕,被外界期待已久的中国汝瓷小镇LOGO也揭开了“庐山真面目”,正式对外发布。

  首次亮相的中国汝瓷小镇LOGO融合了葵口、梅花、汝瓷开片、天地水、桥梁、玉璧、窗等多种元素,集历史底蕴、文化性、艺术性和国际化为一体,充分展示了中国汝瓷小镇的丰富内涵和深远意义。

  以汝瓷的代表器形葵口为模版,六瓣造型则是宋代内敛的独特象征,体现着瓷器的美感,同时又将汝州市的市花梅花融合到造型设计当中,梅花也是宋徽宗最喜欢的花,他创作的《宋赵佶梅花绣眼图》,现被珍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内。

  LOGO的另一大特点是融合了汝瓷开片,开片是汝瓷的特点之一,汝瓷开炉时与空气接触,形成了优美的开片音,美感之后,更是一种声音的享受。用色上则是以汝瓷最珍贵的天青色入色,通过天地水相交的边界,既体现了天地的合一,也与汝州处于中原地带、传承汝水文化,具有天青象征生动相应。

  其设计取古代拱桥圆弧形是桥梁沟通、交流的象征,寓意汝州人兼容并包,汝瓷技艺不断与现代融合的理念,设计为玉璧状寓意吉祥融通象征着汝州工匠有琢玉的坚韧,善于学习、突破的制艺理念,圆形似窗,又赋予开放、学习的象征,寓意汝瓷小镇将成为汝州的新窗口,为城市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据了解,中国汝瓷小镇是全国特色小镇,位于汝州市南部蟒川河沿岸,整体呈东西走向,全长近4公里,规划面积约12平方公里。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约35亿元。小镇先后荣获“全国特色小镇”、“河南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首批河南省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河南省田园综合体”等荣誉称号。

  中国汝瓷小镇项目紧紧围绕汝瓷文化这一主题,打造集“汝瓷文化+科研创新+田园民宿+旅游体验+温泉养生”为一体的滨水文化小镇,重点建设项目有中国汝瓷博物馆、河南省陶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汝州市美术馆、汝瓷大师园、古窑遗址公园、田园民宿综合体等。小镇之中,中国汝瓷博物馆将成为一大亮点,总建筑面积约38000平方米,总投资约3.5亿元,定位为国家级陶瓷专题博物馆,建成之后,将成为汝州大地上的一颗耀眼的明珠。(孙 超 吴改红 文/图)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