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马市荣获“全国先进武术之乡”荣誉称号

2017年12月27日15:58

来源:大河网

Fj3uRq5EGjjpsTEM0YqSQEpRO4MC

  大河网讯   12月24日,从2017年度全国群众体育(武术)先进单位、全国先进武术之乡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义马市被授予“全国先进武术之乡”荣誉称号,全国共有10家单位获得此项殊荣,义马市名列第八。

  近年来,义马市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发展,扎实开展“全国武术之乡”创建活动,将创建“全国武术之乡”作为弘扬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生活、提高民众素质的系统工程,广泛开展各类武术活动,使武术深深烙入人民日常生活和精神生活当中,营造出习武健身的社会风尚。

  健全组织,完善设施。2017年,义马市适时调整充实“义马市武术工作领导小组”,按时间要求对义马市武术协会进行换届,把新生力量吸收进武术协会的理事中来,在市属7个办事处和各大厂、矿成立了15个武术协会分会,下设30余个辅导站(点),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武术工作组织网络。义马市对全市各类体育场馆和健身活动场所实施分片建设、分级管理,投入资金建好体育公园、鸿庆公园、银杏公园、生态公园的同时,各基层单位自筹资金搞好馆、场(点)建设,为广大武术爱好者习武健身提供了必要的场地,也丰富了广大市民的文化生活。

  制度配套,全民参与。义马市大力开展武术进校园活动,在实验中学、市一中、市外国语小学等10余所中小学设立武术班、成立武术队,以点带面,推动少年儿童武术活动的开展。鼓励社会力量开办武术俱乐部,引导成立了义马市悟道跆拳道俱乐部、义马市中瑞武馆等4家武术俱乐部,扩大了参加武术运动的活动人群,提升了武术运动的层次。加强武术人才的培训工作,近年来举办武术骨干培训班10余期,培训学员近千余人次。2015—2017年,该市连续3年承办了河南省“全民健身、幸福中原”第十一、十二、十三届武术展演活动,共有来自全省近90余支武术代表队和来自全国各地1700多名运动员参加,持续扩大了义马“武术之乡”的影响力;连续两届承办了三门峡市黄河旅游节义马分会场武术展演,武术运动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优秀教练员李社营、张灿武、马俊胜等多次赴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参加武术学术交流,将中国武术文化带到国外,扩大了义马市武术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名师辈出,比赛争先。义马市自古习武风气浓厚,明清两代在义马的干秋古镇曾出现过两个武状元,民间练武蔚然成风。近年来,该市深入开展武术整理、挖掘、传承工作,精心打造义马武术品牌,武术拳种丰富,长、短器械和软器械以及地方创新拳械门类众多,武术名师辈出。2016年-2017年,义马市积极组织武术运动员参加各类比赛,共获得国家、省级、地级比赛金牌100余枚。其中,在第十四届全国武术之乡比赛摘得3金、5银、12枚铜牌;在第九届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上获得3金、5银、6铜。

  据了解,义马市自2001年被评为“全国武术之乡”以来,在全国100席的“武术之乡”排名中逐年进步,2016年、2017年该市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第八名,是创建“全国武术之乡”以来最佳排名。(董颍慧)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