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法院铁腕惩失信 勇啃“硬骨头”

2017年12月27日15: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法律白条’是司法执行的难点,也是群众诉求的热点。”12月25日,临颍县人民法院执行分管院长宋昆仑说,今年以来在严惩各类失信行为上,该院“打”字当先,用足用活法律手段,建立健全机制制度,铁腕惩治了一批长期躲避执行的失信被执行人。

  该院主动向临颍县委汇报工作,在县委政法委的牵头下,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联合印发会议纪要,规范完善了拒执犯罪侦查、批捕、公诉、审判的各个环节的责任部门和具体职责,使公安、检察、法院打击拒执犯罪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的格局得到强化。今年以来,该院罚款、拘留失信被执行人114人,审结拒执案件399件,其中有罪判决62件。

  在惩治失信被执行人方面,临颍县法院加大“老赖”的曝光率,建立“老赖”曝光平台,利用微信、微博、电子屏幕等全面曝光“老赖”信息,尽量使得“老赖”主动还钱赔偿。该院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以及院政务网、法院官方微博微信等媒体,向社会通报拒不执行者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住址、未履行标的额等,并将其失信情况分别在其居住村、城区繁华地段、公示栏等显要位置予以公布,迫使其为了恢复名誉而积极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教育和影响其他未被曝光的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判决。

  今年,该院在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临颍电视台、南街村广场大屏幕共曝光“赖账户”200余人,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邀请了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曝光活动。目前,已有130余名失信被执行人到法院履行义务,履行案件总标的100余万元。(田明杰 许乐)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