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实验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暨涉农民工执行款集中发放仪式

2017年12月27日14: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妥善化解各类涉农纠纷,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大局稳定。12月27日上午,郑州航空港实验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暨涉农民工执行款集中发放仪式。活动中,该院邀请郑州市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农民工兄弟现场发放执行款150余万元。

1

  临近元旦佳节,为努力保障胜诉当事人,特别是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确保生活有困难的申请执行人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元旦佳节,近期,该院针对航空港实验区外来务工人员多的问题,专门开辟涉农案件“绿色通道”,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涉农民工案件审判、执行工作力度,切实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新闻发布会上,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耿传忠介绍,该院针对涉农案件,采取以下措施开展。

  强化领导,明确任务。专门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明确涉农案件活动牵头部门,其他各个审判执行团队及部门职责。同时,根据系列涉农维权活动目标任务,对涉农诉讼案件和执行案件分别建立了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保证春节前将此类案件高质量审结。在今年1-10月份已经办理涉农案件513件的基础上,自11月15日涉农维权系列案件工作台账建立以来,又已审结涉农维权系列案件67件,涉及143名农民工及三留守人员。

  强化宣传,扩大影响。积极开展了针对涉农维权的法制宣传活动。12月6日,该院第一审判团队虎智霞法官带领团队干警,走进了富士康科技园区开展涉农维权活动法制宣传;12月8日,第二审判团队周勇增法官带领团队干警,走进了航空港区清河中学的校园,进行了一次公开庭审活动,为该校师生上了一堂深刻的法制教育课。活动期间,还发放了《农民工维权宝典》、“三留守”人员维权、保护留守儿童等各类法制宣传资料600余册。

  强化执行,提升效果。各个审判团队及执行局干警共同努力,保证各类案件顺利审结。执行局自涉农维权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将列入台账的案件优先执行,开展了4次集中强制执行活动,司法拘留了11人,强制腾房2套。涉农维权活动开展至今,执结涉农维权案件19件,执行到位资金168万余元,真正做到了为农民工办实事。

  新闻发布会后,该院邀请郑州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执行到位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款150余万进行了集中发放。这次涉农民工案件的集中办理,是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法院维护航空港实验区经济发展稳定,保障民生的具体体现。下一步,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法院将对农民工讨薪等系列案件继续开通“绿色通道”,坚持快审快判、优先执行,依法、公正、高效地保障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为航空港实验区发展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罗黎虹 韩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