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县法院为91名农民工兑付欠薪320万元

2017年12月28日08: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洛阳市新安县法院为91名农民工集中兑付拖欠工资320万元,同时还为133名农民工发放困难申请人救助款43.37万元。2017年,该院共受理农民工追偿劳动报酬案件382件559人,涉及金额1150余万元。

  今年年初,武某带领的90余人工程队为洛阳某两家公司提供排土、挖掘、运输、加油等劳务,期间两家公司仅向工程队支付了一个月工资,后一直拖欠工资累计达300余万元,7月工程队因讨要工资无果无奈停工,10月武某等人向新安县法院提起诉讼,依法向两家单位追索劳动报酬。申请执行后,执行法官依法向上述二公司发出执行通知书,二公司未在规定期限内履行义务向农民工支付欠薪。执行法官通过多次走访,对二公司进行释法答疑,讲明利害,最终使该案以调解方式结案,共为农民工追讨欠款320余万元。

  同时,为切实解决农民工的燃眉之急,新安县法院积极通过各种渠道,争取43.37万元司法救助金,对涉及中大公司等133名涉案农民工给予及时救助,解决基本生活所需,保障正当合法权益。

  据了解,新安县法院采取多种措施,确保涉农案件审执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最大限度地保护农民兄弟的合法权益,

  该院涉农案件由法院院长和各部门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率先垂范,带头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三留守”、坑农害农案件,强化督查问责。

  对涉农案件采取一站式服务,设立涉农案件热线服务电话0379——63157500,安排专人负责接听,及时为农民工解答法律问题。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涉农案件立案绿色窗口,快速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结。对确实困难的涉案农民工,缓减免诉讼费、执行费,确保农民工朋友打得起官司,对集体性欠薪纠纷集中立案、送达、开庭,依法主动调查取证,确保有理有据的农民朋友打得赢官司。深入到工地、厂矿等现场办案,就地开庭和调解,在执行上用足用活执行措施,采取“节日执行”、“夜间行动”、“凌晨出击”等有行之有效的办法,加大拘留、追究拒执等强制措施的运用,促使执行款能够在最短时间得到兑付,充分维护农民工利益。

  在案件执行过程中,加大被执行人没有履行能力的司法救助。对被执行人没有履行能力,造成申请人生活困难的,该院设立了专项救助资金适当给予资助,解决申请人的燃眉之急。(张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