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县 “四个跟进”强力推进村级活动场所建设

2017年12月28日12: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如何让村级活动场所“用起来、活起来”?如何最大限度地集聚服务功能?如何零距离服务百姓,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如何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今年以来,唐河县城郊乡按照县委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全覆盖的目标要求,坚持把村级活动场所建设作为带动提升全乡党建工作晋档升级和助推脱贫攻坚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加大投入,花大气力、下真功夫,持续抓新建、规范抓管理、强力抓配套、合理抓使用,切实解决村级组织无处办公、党员无处活动、群众无处议事的问题。目前,该乡新建村级活动场所5个、规范提档6个,并对其他17个村部进行完善升级,全乡28个村全部都有设施齐全,功能完善,整洁规范的村级活动场所。

  调研跟进抓规划。结合县委组织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和“党群活动日”活动,城郊乡党委对全乡村级活动场所进行全面调研摸底,进一步摸清了建设年份、建筑结构、建筑面积和管理使用等基本现状。按照一个行政村一套档案、一组照片、一份简介的“三个一”标准,逐村建立了管理台帐和电子照片库,并分能够使用、不能使用和无村部“三种类型”,特别向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和示范村倾斜,重新修订完善建设规划,为分年度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村部提供了依据。

  机制跟进抓质量。实行村级活动场所建设目标管理机制,形成党委书记总体抓、亲自抓,组织部门督促抓,村支部书记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与村支书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建设任务,细化考核内容,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推行反馈通报机制,先后召开城郊乡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会、情况通报会,实行建设进度日督查、周报告、月评比制度,强化动态管理,全程跟踪指导。实行督查调度机制,由组织书记牵头,加强乡村两级督促检查,严把村部建设设计、招标、施工、验收“四个关口”,有效保证了工程质量。

  标准跟进抓配套。打破村部建设乡村自筹自建的传统模式,积极整合扶贫、卫生、文体、等部门村级项目建设资金,通过上级财政拨一点、部门帮一点、乡村筹一点的“三个一点”办法,盘活用好项目资源、社会资源、公益资源,全乡今年共投入建设资金280万元,做到将村部建设与村卫生室、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使用,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功能配套,节约建设成本,提升建设档次。

  措施跟进抓使用。对新建成的村级活动场所,除按照党建“一厅五室”标准,同时设置脱贫攻坚、综治、文化等功能室,合理布置墙面,配套办公设施,强化功能配套。实行“六个统一”,即统一制作“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牌子和标识,统一制作村“两委”标识牌,统一办公场所名称,统一制作各室活动版面,统一设立党务村务公开栏、宣传信息栏,统一制作国旗杆,悬挂国旗。

  目前,唐河县城郊乡党委全力推进落实党员干部坐班制,推进村务服务,确保达到设施完善、管理规范、活动经常、作用明显的目标。大部分村级活动场所实现了"广场上健身娱乐,书屋里汲取营养,活动室琴棋书画,便民厅全程服务",实现了乡级下沉服务、村级服务日常化,村级活动场所成为聚民心,聚人气的好去处。(生俊东 朱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