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法院严惩拒执犯罪 打出执行实效

2017年12月29日14: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是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2016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做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人民法院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内在要求。河南省临颍县人民法院把打击拒执犯罪作为破解执行难的有力抓手,坚持“严”字当头、“打”字当先,主动作为、重拳施治。

  今年以来,该院成立以一把手任组长,常务副院长任副组长的打击拒执犯罪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立督导组、宣传组、后勤保障组、打击拒执组,细化目标任务,对工作统一调度,统筹推进。对拒执犯罪的打击目标任务,责任分解、量化到人,由院长、分管院长及责任人逐级逐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为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为保证拒执犯罪案件快立、快审、快判,该院加大对拒执犯罪案件的专项审判力度。一改过去由执行局调取完善证据后,再移送刑事庭立案审理的传统做法,坚持刑事审判法官提前介入,指派刑事庭庭长和一名刑事庭助理审判员进驻执行局办公,在执行一线及时了解执行工作情况,努力缩短办案周期,加快办案进度。

  充分发挥刑事审判的惩戒功能,努力执结骨头案、钉子案、信访难案。对进入自诉环节的骨头案、钉子案及信访案件,加快审判流程进度,寓教于审、惩教结合,通过公开开庭审理,让双方当事人及时化解矛盾,促进自觉履行义务,做到案结事了。该院对涉及退出侵占宅基地、排除妨碍等行为履行义务的6件自诉案件进行公开开庭审理,通过当庭明法释理,当事人均自觉履行义务。对那些经教育仍然拒不履行义务的,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对符合逮捕条件的,坚决依法予以逮捕。7月15日,法官在向宋某、平某、吕某3人预宣布逮捕并进行训诫时,三名被告迫于压力,主动让家人代为履行义务,当天共履行执行款50余万元,使三起久拖未结的老案得以顺利执结。

  今年1至11月,该院执结案件903件,同比上升118.64%,结案标的9849.676万元;罚款、拘留失信被执行人136人,审结拒执案件444件,其中有罪判决66件,迫于法律震慑,137人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判决,该院打击拒执工作保持全省第一方阵。(田明杰 许乐)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