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法院召开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 通报总体情况

2017年12月29日12:41

来源:大河网

2(1)

  发布会现场

  大河网讯 12月26日上午,汝州市人民法院召开“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该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总体情况。

  2017年以来汝州市法院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作用,共审理环境资源类案件803件,其中土地承包类案件67件,盗伐林木类案件2件,滥伐林木类案件15件,污染环境罪案件2件,供水供电供气类案件717件。努力为生态汝州的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近年来,汝州法院高度重视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组建了环境资源审判专门机构。按照省高院和平顶山中院的部署,明确由审监庭组成环境资源审判庭,负责环资案件的审理。

  由于环境资源案件本身具有很高的专业性和科学性,汝州法院多次组织环境资源审判庭干警到最高院和省院参加培训学习。

  在涉林刑事案件中实施“复植补种”生态修复司法机制。2017年6月,在汝州市焦村乡安沟村成立汝州市法院复植补种司法教育基地,在严惩犯罪的同时,引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积极修复因其犯罪行为受损的生态环境,法院根据其对生态环境的修复、弥补程度,在判处刑罚时酌情处罚,既实现对犯罪的惩罚和预防,又实现对环境的修复。

  加强普法宣传工作,增强环境资源保护意识。利用“6.5”世界环境日,法官送法下乡、进社区进行法制宣传之际,制作展板、发放宣传资料,以案说法,教育群众知法守法,从源头上减少破坏环境资源案件的发生,为推进汝州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孙 超 杨松播 渠武超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