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古稀老人因出路引争执 淅川法官耐心调解促执行

2017年12月29日14: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河南省淅川县人民法院以和解方式执结了一起发生在两位古稀老人之间的健康权纠纷案件,承办法官通过耐心、细致的讲法释理,使双方握手言和,化解了矛盾纠纷。

  申请人罗甲与被执行人罗乙皆年近八十,两人既是同族同姓,又是房前屋后的邻居。今年8月份,罗甲家中建房,拉沙子的三轮车挡住了罗乙的出路。本是一件寻常小事,但两位老人却没能克制情绪,先是言语不和,继而大打出手,导致罗甲的牙齿损伤。后两老汉对簿公堂,淅川法院作出判决,由罗乙赔偿罗甲医疗费等费用合计10093.38元。判决生效后,罗乙迟迟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罗甲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承办该案的法官杨泓了解案情后,及时给罗乙送达了执行通知书等相关手续。然而被执行人罗乙称,是申请人罗甲的三轮车挡住了其出路,这才引起争吵打架,责任在罗甲,罗甲也应该承担责任;自己年事已高,且身体有恙,无钱支付罗甲赔偿款,要求罗甲放弃部分赔偿请求,并同意自己按月分期分批慢慢支付。杨泓联系了申请人罗甲,但是罗甲表示分文不让,要求罗乙全额支付赔偿款。案件一度陷入了僵局。杨泓经过查询,未查到被执行人罗乙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且其年纪已大,不适宜采取司法拘留这样的强制措施。

  针对这种情况,杨泓根据自己多年以来的办案经验,把重点放在了做双方的思想工作上。一方面她多次到申请人罗甲家中进行看望,开导罗甲的情绪;另一方面,她了解到被执行人罗乙的儿媳开有一间门市,罗乙跟着儿子、儿媳一起生活,便着重对罗乙的儿媳展开思想工作。在罗乙的儿媳表示坚决支持法院工作、不阻碍罗乙还款后,杨泓找到被执行人罗乙,为其释法明理,慢慢解开罗乙的“心结”。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数日的走访谈心,双方最终达成执行和解,由罗乙一次性支付罗甲一万元,其余部分罗甲自愿放弃并自愿承担本案执行费。自此,一场古稀老人的健康权纠纷,在执行法官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圆满执结。(生俊东 陈琛 李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