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 “三城”联创扮靓好生活

2017年12月29日16: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寒冬时节,方城县文化地标四馆两中心内暖意融融。博物馆中一件件历史文物陈列展览、规划展示馆中一个个发展规划沙盘演示、图书馆中一本本科技文化图书、文化馆中一件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广播电视中心一条条鲜活快捷的新闻、演出会议中心“中原大舞台”一场场好戏连台的大戏,让居民们一眼方城千年,视通方城未来,品尝“文化大餐”,零距离感受家乡历史文化的厚重、经济社会发展的迅速、未来前景的璀璨美好,这是该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县城、全国园林县城三城联创取得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方城县以三城联创为契机,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大幅度提升群众满意度、舒适度、宜居度,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该县县委书记褚清黎告诉记者:“我们已摘取国家园林县城、卫生县城两块‘金’字招牌,全国文明城市目前已通过省级验收,有望2018年摘牌。”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中等宜居之城。该县按照“东区建设高标准、中区整治促提升、老城改造变新貌、潘河装扮出靓景”和“以水润城、以绿染城、以文塑城、以亮扮城、以产兴城”的总体思路,累计投资60多亿元,新开通和改造城区道路30条48公里,建成人民文化广场、四馆两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县委党校、体育馆等一批公益设施,建成区面积扩大到30平方公里,人口达30万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县先后涌现出了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郭春鹏、全国“三八”红旗手徐运芝、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于松昌、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王锋、全国最美农技员曹荣等先进个人和爱心粥棚、杨楼法庭等先进集体,形成了“美丽方城好人多、方城好人多善举”的道德品牌,唱响了“美丽英雄地、厚重大方城”的昂扬主旋律。

  创建全国卫生县城,打造清洁舒适之城。该县累计投资3.6亿元,对城区主干道、游园、广场、公厕、垃圾中转站等进行修建和治理;投入500万元对县农贸市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投入1000万元更新环卫保洁机械设备,全部完成了街巷管线入地、立面改造、城区卫生达标和健康教育全覆盖等城市基础建设工程。全县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到100%,免疫“五苗”全程接种率达95%以上,病媒生物防治合格率达96%以上,城区生活垃圾清运率达到100%,群众对城市卫生状况满意率达95%以上。

  创建全国园林城市,打造生态美丽之城。该县围绕城区景区、河道通道、特色产业和扶贫,出台大造林大绿化奖励办法,县财政投资近1亿元,撬动社会资本两亿元,共造林12.8万亩,其中县城规划区望花湖区域新造国家生态储备林近万亩。建成了总长度5公里的潘河绿化带,形成了8公里的景观水面;建成了垭口公园、潘河公园、龙城游园、龙泉游园等一批公园绿地和康达路、七峰大道等五条月季大道,城区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100%、道路绿地达标率85%、林荫路推广率66%。创建省、市级园林单位和居住区62个,新建、改建居住区绿地达标率100%,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790公顷,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29公顷,形成了“人在园中、园在城中、城在林中、水在城中”的优美环境。总投资30亿元的“三河一廊”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已正式开工,建成后可为城区新增绿地400万平方米。

  方城县通过“三城联创”,让县城变大了、变绿了、变靓了,让居民的文民素质和生活质量提升了,广大群众共享创建成果。一座现代化的生态宜居和谐美丽之城,正在南阳“北大门”昂然崛起,阔步前行。(生俊东 陈新刚 张中坡)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