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跨年直播·2018我们再出发】古风古韵汴京城 三轮车夫文化行

2017年12月31日21: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背靠黄河,脚踏宋代,汴梁千年的文化积淀遍布古城开封的角角落落,游古城开封最好坐上一辆三轮车,一边走街窜巷,一边聆听三轮车夫谈古论今。

  "小城开封,一不靠山,二不临海,小阁高楼,一览无余......"2017年的最后一天,开封景区游客仍然是络绎不绝,三轮车夫也在马不停蹄地拉载远道而来的客人,并带着扩音器熟练地为他们讲解开封的历史文化。其中,一位三轮车夫徐世杰正在用流利地英语口语与外国游客对话。

  开封三轮车夫工作路线一般都是龙亭、清明上河园、天波杨府、开封府,需要一小时十分钟左右。他们身兼两职,一是拉人,二是导游,开封的历史文化典故、传奇故事、传说都能信手拈来。"我们都是为游客免费讲解,义务宣传,只讨个脚力钱,辛苦费",徐世杰说,"黄金周的时候人比较多,像今天许多人都出来旅游了,所以今天拉客拉了十来趟,但普通情况下还拉不了一两趟,每天都是未知数,收入多少倒不重要,就是个热爱。"51岁的徐世杰既要负起一家之主的责任,也要做开封历史文化的传播者,但并没有觉得很辛苦,反而觉得生活特别充实,通过自己的汗水,创造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已经做了17年的三轮车夫的徐世杰,每天蹬三轮车的时候都在不辞劳苦地用自己所长免费讲解开封,宣传开封,宣传中国文化。徐世杰中学英语底子很好,高二辍学参军,退伍后被分到开封注射器厂工作,后来工厂日益衰落,为养家糊口开始了蹬三轮车,偶然地机会遇到了外国游客,用英语帮助了他们,这使他再次捡起了自己的英语知识。拳不离手、曲不离口 ,徐世杰勤奋自学,白天碰到大学生就用英语和他们对话,晚上写英语日记,现在和外国游客交流已得心应手。徐世杰不仅拉外国游客游览开封的名胜古迹,还帮助他们订宾馆、订车票,有时请他们到自己家里做客,一份饺子,一份面条却使他们感受到一个中国人的深情厚谊,游客们亲切地称他为"民众外交"。17年的时间他已经写满了厚厚6本英文日记,接待过的每一个外国人都在他的英文日记上留下了珍贵的话语,这是对他工作的一份肯定,一份认可。

  "习近平总书记说‘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我就觉得开封旅游这几年发展得快了,原来一个月我能载20多人次游客,现在能载100多人次,现在文化旅游发展了,开封的知名度也高了,这就是我们的文化自信",徐世杰自豪地说,"开封有四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古城墙下面埋藏着八座古城的八朝古都,每一块砖头都有一段悠久的历史,每一片瓦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我喜欢它的悠闲安逸,喜欢它的风情雅趣,喜欢它的历史文化"。

  开封三轮车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公共工具,它是文化的载体,也是文化旅游观光车,三轮车夫让更多的游客认识开封、了解开封、宣传中华美德、宣传中华文化。(董伦峰 程文倩)

编辑:祝萍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