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玉商通”项目在镇平启动“电商+玉产品”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2018年01月02日14: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30日,河南“玉商通”项目启动仪式在素有“中国玉雕之乡”的镇平县举行,此次活动是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文投顺应产业走向,发展行业优势,立足镇平实际打造的一个“互联网+玉石商品”交易模式,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的务实举措,项目的启动必将成为推动镇平玉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和重要平台,全面打响“天下玉源、大师摇篮”的镇平玉雕品牌,切实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产业优势。

  在启动仪式上,镇平县人民政府负责人及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艺术品交易中心负责人分别发表致辞;河南玉商通负责人对玉商通项目作了主题演讲,河南玉商通电子商务公司与镇平县知名玉雕大师及玉雕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为下步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玉商通”项目启动以后,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通过供给侧改革,实现玉石产品去产能、去库存,拉动实体经济的发展;通过“玉商通”这个创新型电商平台,利用互联网无边界的传播效应以及线上线下的叠加效应,迅速塑造一个叫得响的玉文化品牌;借助“玉商通”平台累计的大数据以及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助推镇平县的玉石产业转型发展;同时,将“玉商通”平台的交易,打造全国玉文化艺术品交易的价格指数。

  据了解,镇平县是河南省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中国玉雕之乡”、全国最大的玉文化产品加工销售集散地。目前全县玉雕从业人员达25万人,玉器加工群体占全国总数的70%,年产值200亿元。镇平县大力实施“玉+战略”,“玉商通”项目的落地实施,是该县将玉器雕刻、文化创意、电商销售等融合发展,为玉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平台和载体。

  近年来,镇平县以“玉+”战略为引领,实施项目带动,突出品牌建设,强化人才培育,创新营销模式,形成集聚发展的强大合力。该县在依托传统玉产业、建设特色玉文化试验区上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尝试,国际玉城、天下玉源、大师创意园、中原石雕工艺产业园、玉文化主题公园、玉文化博物馆、玉雕湾商贸城、粤港文化创意产业园、玉雕珠宝学院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实施,不仅夯实了支撑玉文化产业发展的项目基础,还将旅游景观与玉文化融合发展,提升了产业文化内涵和品牌价值。为了使玉文化产业更加健康发展,该县玉雕企业采取“抱团发展”,通过组建镇平县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建立创新、合作、分享、共赢的运营机制,使联盟成员企业均可以在产业自身链条的向上和向下延伸中获得合理的整合和配置,共享产业数据及研究,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助力镇平文化创意产业走向全国。同时,该县真玉天地玉器孵化基地发挥其在设计、创意、货源等方面的优势,借助苏宁易购玉器频道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方面实现资源互补共享,全力打造大师品牌馆、玉雕工坊馆、玉雕品牌馆,完美诠释工匠精神、文化创意、商业营销三者的完美融合。镇平在“招大引强”借力发展的同时,积极打造本土电商旗舰企业20余家,努力实现线下店面销售与网上推广销售相互促进融合发展。(生俊东 谭亚廷 王津津)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