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三清理一公开” 筑牢基层堡垒

2018年01月02日14: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淅川县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在全县500个村(社区)开展“清理村级财务、清理惠农项目、清理不合格党员,深化党务政务村务公开”专项活动(以下简称“三清理一公开”),对2013年1月1日以来的集体资产、惠农项目和不合格党员进行全面清查,把管党治党的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村,力争把每一个村级组织都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着力解决乡、村两级,尤其是村级财务不清的问题。该县从全县60个单位抽调437人,成立83个工作组对口分包具体村组,集中半年时间,对全县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过去4年来的集体资产、惠农项目进行全面清查。对清查中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组织乡、村相关责任人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列出时间表限期整改;需要调查处理的问题,核实后上报,统一处理。同时,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财务监督管理制度,每笔钱花到哪里,让群众都能看得见、查得到、监督到,让群众切切实实满意。

  着力解决各类惠农项目落实错位的问题。选择群众意见大、矛盾集中、信访量大的村和软弱涣散村作为突破口,重点查处有没有骗套截留、贪污挪用惠农资金,有没有违规使用项目补偿款、违规插手工程、失职渎职等问题。通过抓典型,公开打击,形成震慑。通过此次活动,制定完善惠农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常态长效机制,确保惠农项目落到实处,确保群众得到实惠,享受到淅川改革发展的成果。

  着力解决基层党员队伍优化净化的问题。依据党章党规,从理想信念、政治立场、宗旨观念、组织纪律、道德行为等方面,制定具体的评议标准。对此次活动中发现的不合格党员,根据其表现,确定了限期整改、劝退、除名三种处置方式。通过准确画像、统一尺度、界定政策等措施,确保“清”之有据、“退”之合规,让人心服口服。此次清理活动使全县广大党员接受一次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气神,激发建功淅川的豪情壮志。

  着力解决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成效不明显的问题。清查工作以群众是否满意、是否明白为标准,在党员和群众代表会上,组织问卷调查,由群众对清理工作知晓度、满意度及工作态度和纪律进行评判,对群众知晓度、满意度低的,责令工作组推倒重来,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从群众关注度高、问题多发的村务公开抓起,督促县直部门对涉及民生项目的资金同步公开,进而推动各级各部门党务政务全面公开。县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尤其是围绕脱贫攻坚、民生项目等热点问题,从严查处不公开、半公开、假公开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公开曝光。通过淅川县党建信息平台,在每个村党支部都装上摄像头,真正实现通过技术手段,保障公开公示规范化、常态化,让权力在监督下运行,减少暗箱操作,杜绝以权谋私现象。(生俊东 柯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